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创建文明城区 冬奥举办地崇礼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来源: 长城网 | 作者: 雷卫腾 | 时间: 2016-09-27 | 责编: 雷卫腾

 

交警耐心劝解司机规范停车。施佳生 摄

 

 

文明劝导志愿者帮助群众过马路。施佳生 摄

 

 

疏导交通。施佳生 摄

 

    “区人民医院门口下水道井盖坏了,请赶快修复完整……”927,崇礼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魏慧云给区住建局打去电话,将督查发现的问题通知责任单位。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崇礼区以“八大提升行动”为载体,以问题为导向每天“贴条”,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你看,一进崇礼区,迎宾大道两边就能看到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崇礼喜鹊梁景区驱车下来的北京游客李俊平说。崇礼利用各类LED屏、社区宣传栏、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户外公益广告100%覆盖全区各个主次干道、各大商业广场和城区建筑工地。

 

    “您好,红灯过马路危险,请您稍等!”一名志愿者正在劝导闯红灯的市民。在崇礼区各大主干道文明劝导志愿者随处可见,这是崇礼启动“八大提升行动”以来的又一新举措。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崇礼始终把市民素质提升作为重点,听群众意见查找问题,衡量成效由群众评判,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城市环境的提档升级,反过来促进我们素质提升。在干净的长青路上,哪个好意思乱丢嘛。”崇礼区西湾子镇居民常忠如是说。

 

    三中街地处崇礼区繁华地带,长期临时占道经营,是亟待破解的“城市病”。该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以后,区执法局通宵整治,所有临时摊位一举拆除。疏堵结合,随后崇礼区对农贸市场进行规划,三中街乱象消失。在每周的创建全国文创城推进会上,该区文明办主任张源都会拿出问题清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督促整改。

 

    在此基础上,崇礼层层明确责任,建立健全了天天督查、天天通报、天天整改的工作机制,对辖区内所有不文明行为以及落实责任不到位的单位,通过电视台曝光,并限期整改,有力助推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