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浙江浦江第九届书画节开幕:书情悠长 画意无限

来源: 中新浙江网 | 作者: 雷卫腾 | 时间: 2016-09-27 | 责编: 雷卫腾

浙江浦江第九届书画节开幕。浦江宣传部提供
 
浙江浦江第九届书画节开幕。浦江宣传部提供
 
浙江浦江第九届书画节开幕。浦江宣传部提供
 
浙江浦江第九届书画节开幕。浦江宣传部提供
 
浙江浦江第九届书画节开幕。浦江宣传部提供
 
浙江浦江第九届书画节开幕。浦江宣传部提供
 

  中新浙江网9月26日电(记者 奚金燕)9月26日上午,2016浦江·第九届中国书画节开幕式和2016“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花鸟作品展在浙江浦江举办。在一片丹山黛水之中,百名书画大家、千名书画商、万名书画爱好者齐聚于此,雅俗共赏,共享一场书画饕餮。

 

  浦江地处浙江省中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素有“书画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万年上山”是世界稻作文明的起源地之一,“江南第一家”是儒家家族文化的典范,“月泉吟社”是中国文学史上最早的文人结社。

 

  浦江书画源远流长,自宋迄清,有文字记载的书画家就达250余人,柳贯、宋濂父子、东皋心越等各领一时风骚,民国以来更是涌现出了张书旂、张振铎、张世简和吴茀之、吴山明“三张两吴”等著名国画家……一个人口仅为38万的山水小县,居然接连涌现出了如此众多书画大家,这在国内堪称一奇。

 

  建国以来,浦江更是画风日盛,三代喜书、四代善画、兄弟同书、夫妻共画的很常见,许多浦江百姓扛起锄头是农民,放下锄头能写诗,甚至还有许多“书画家族”和“书画村”。

 

  浦江书画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每届书画节都吸引了数以万计来自国内各地的书画家、文化界知名人士齐聚浦江。

 

  书画节期间还同期举办2016“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花鸟作品展。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厅和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和浙江省浦江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展览面向国内征集作品,共收到作品3310件,从中评选出入选作品193件,其中入会资格作品40件。

 

  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示了画家们的生活体验和艺术追求,洋溢着新鲜活泼、生机盎然的艺术气息,显示出画家们独有的艺术个性和魅力。

 

  本届书画节内容丰富,开幕式之后,还将在仙华文景园及系列书画场馆分别举办第十一届书画展销周、书画名家论坛,和吴昌硕书画作品展、东皋兴越暨明末清初高僧遗墨回归展、方增先美术教育文献展、山明美术院建院20周年暨吴山明师生作品展、丰子恺纪念馆馆藏书画作品展、王仲英书画作品展等多场书画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