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包头推动精神文明创建 植根沃土圆新梦文明花朵遍城乡

来源: 包头文明网 | 作者: 雷卫腾 | 时间: 2016-09-28 | 责编: 雷卫腾

    精神文明,人类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过程中所取得的精神成果的总和,是人类智慧、道德的进步状态。

  精神文明创建,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搞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

  包头市稀土高新区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极大地推动了地区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对辖区群众的精神风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从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上下功夫

  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着力从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方面下功夫,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开展各类惠民利民活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坚实基础。围绕《包头市2015-2017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文件精神和稀土高新区年度精神文明工作安排,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召开2016稀土高新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例会,安排和部署全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89包头市委召开全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推进会议后,党工委迅速组织召开稀土高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推进会,要求各部门加强创建工作,履行各自职责,加强问题整改。同时,坚持定期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窗口、未成年人测评和督查工作,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举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座谈会,让区属部门单位和基层社区沟通交流创建经验和建议,有效保障创建的常态化和创建水平的全面提升和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

“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民”表彰。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总目标,坚持文明村镇创建。在初步完成村容村貌整治的基础上,持续在农村开展文明村、优秀文化墙、优秀村规民约、“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民”、“勤快媳妇美丽庭院”的征集评选等基层创建活动,落实农村“十个一”和“四个一”建设,引导广大农民积极参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切实做好农村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在万水泉镇十二分公司开展了大型科普展览活动,围绕就业指导、打击非法集资、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地震知识、食品安全、生态环保、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等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热点问题进行宣传,增强广大农民科普意识,提倡健康科学生活方式。

  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以打造“志愿之城”发展目标为中心理念,书写高新区志愿服务新名片。稀土高新区本着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统领全区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以制度化、品牌化、常态化、规范化的“四化”建设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为广大的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搭建活动平台,拓展活动形式。目前,辖区内志愿服务队伍一百余支,志愿者人数已逐步向全区人口总数的18%靠近。

  ——把握好时间节点主题活动。结合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服务百姓、贴近百姓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机关干部、社区居民、学校师生、驻区企业职工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不单单普及了志愿服务理念,还保障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