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南京博物院举办“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中国汉代文明的故事”展

来源: 四川新闻网 | 作者: 雷卫腾 | 时间: 2016-09-28 | 责编: 雷卫腾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5日讯(记者卢永洪)世界那么大,你想去看看。从空间上,现在的你可以自由地走南闯北地访遍整个地球;但从时间维度上看,你一定有困惑不少,因为“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当然,错过了博物馆奇妙夜的你,借一个“风口”放飞思想,还是可以有滴。而这个“风口”,就在南京博物院。

 

 

  在南京博物院举办的“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中国汉代文明的故事”展现场。

 

  在南京博物院举办的“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中国汉代文明的故事”展(简称“法老?王”展览)上,你放飞的思想在更宏大的背景里翱翔、穿越至公元伊始、畅游上下几千年,叩问自己心中的世界。这样,你或许会遭遇亚历山大大帝的点赞:I服了U。

 

  时空穿越:两千年三万里

 

  “永生之梦”揭示一个完整的世界

 

  木乃伊、金字塔、法老、神秘的古埃及,总是让人充满好奇和想象;金缕玉衣、黄肠题凑、诸侯王,辉煌的汉帝国,总是让人心驰神往。你,在“风口”上随意领略张骞力所未能及之处,轻松明了亚历山大大帝的世界“尽头”;见证埃及法老王的兴衰,历数金缕玉衣里的诸侯王……

 

  时空穿越,两千年三万里。今次“法老.王”展览,是由南京博物院联合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联袂推出。据悉,历时两年多的精心筹备,很多古埃及文物都是首次露面,而其独特的比较视角方式,人们感受到的或许不仅仅是两大文明的光芒;从非洲的埃及到北美的加拿大,再到世界的东方——中国,这是一个不下三万里的挪移,其产生的影响也注定不是用数字能衡量的。

 

  相隔万里之遥,视死的思想竟然如此相像。主办方介绍到,“埃及与中国分属不同的古代文明系统,地域相隔遥远;虽然法老与诸侯王生活在不同的时间维度,埋葬死者这一行为背后所蕴含的思想和故事竟然如此相像。”从厚葬观念的产生、对死后生活追求的需要,到希望尸体不腐的思想及行为、对生前众生相随的精神需求等等,这一切的作为,在古埃及文明与在中国汉代文明中的体现竟然如此相像、如此一致,以至于可以让我们衍生出许多两个文明之间的对比故事。

 

 

在南京博物院“法老.王”展览上透着王者之气的金缕玉衣和镶玉漆棺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