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甘南州临潭县发挥地域特色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 甘肃新闻网 | 作者: 雷卫腾 | 时间: 2016-09-28 | 责编: 雷卫腾

 

八角乡小康示范村

 

 

八角乡小康示范村

 

 

城关小康示范村

 

 

长川小康示范村

 

        近日,甘南州临潭县组织全县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前往古战乡古战村,城关镇杨家桥村,长川乡敏家嘴村、千家寨村,八角乡庙花山村等乡镇观摩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情况,同时查看了村道硬化、防洪河堤、房屋改造、垃圾填埋、村庄绿化等情况。

 

        观摩组成员了解了当地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作中的措施、进度与效果,学习了好经验、好做法。在对古战乡古战村的观摩中,湿地公园建设已初具规模,湿地公园的开发运行结合了临潭县农业、文化、历史等要素,充分利用了现有河流、沟渠,考虑自然景观与人工环境的统一,将水体、田园、绿化纳入整体环境之中,具有很高的生态学价值和美学价值,目前成为全州湿地保护发展的一个方向;在观摩长川乡千家寨河堤广场时,对其小桥流水、曲径通幽的建筑风格赞赏不已,千家寨河堤广场依山傍水,充分考虑地形因素,营造尺度宜人的乡村空间,打造后的千家寨形成了区域性资源的综合利用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有效保护了森林、河流、水库等生态脆弱地区。

 

        全程观摩中,各乡镇都结合实际,打造出了一批“树正气、连民心、聚合力”的生态文明小康村示范点,特别是八角乡庙花山村依托紧凑地势,通过生态修复、景观营造等方法,不仅满足了乡村道路交通的便利性,还具备生态廊道功能,将农家别院与休闲场所结合在一起,游客足不出户即可欣赏农家田园风光,为临潭部分地势特殊的乡镇提供了宝贵经验。各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设不仅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还大大促进了农民的收入,群众的文明幸福指数也得到很大提高,实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随后召开的总结会上指出,各小康村既有自己的特色,又有不同的风格,呈现出“一村一品”的特点,各乡镇和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认清差距、取长补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身投入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的重大行动中,努力实现乡村群众生活质量和人居环境的全面改善,让建设成果更利民、更惠民;要严格执行标准,加快工程进度,在充分借鉴去年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紧盯目标任务,严格执行建设标准,科学制定施工计划,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要求不低;要紧盯建设目标,紧扣关键环节,督促各施工单位加强施工力量,吸纳更多的当地务工人员参与小康村建设,抢时间、提速度、抓进度,尽快形成村与村相互联动、户内与户外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要依托各村实情,突出地域特色,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要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好生态文明小康村的脱贫功能、发展功能、生态功能、文明功能。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和主要部门要把小康村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牢记使命职责,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努力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成质量优良、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廉政工程、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