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已建成10个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

来源: 珠海特区报 | 作者: | 时间: 2017-02-04 | 责编: 雷卫腾

        2017年2月2日是第21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减少灾害风险”。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天然水库和天然物种库。

 

 

        珠海市位于广东省南部,珠江口西岸,海陆域总面积7827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724平方公里,据2016年湿地资源调查数据统计,湿地总面积1896平方公里,其中近海与海岸湿地占79.91%、河流湿地1.31%、沼泽湿地0.09%,人工湿地18.70%。珠海湿地资源丰富,多年来,珠海市委、市政府一直重视湿地生态保护,着力打造“湿地保护之城”的生态名片,全力建设“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示范市”。

 

        珠海市园林绿化和市容环境管理中心(珠海市湿地监测中心)介绍,为加强湿地资源保护和科学管理,2012年,珠海市市政和林业局完成了《珠海市湿地资源调查报告》和《珠海市湿地保护规划》,并经珠海市八届八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按总体规划到2020年,全市建成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共15个,包括湿地自然保护区8个,湿地公园7 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湿地公园2个,国际重要湿地1处,形成以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架构的湿地保护体系。

 

 

        截止2015年,全市已规划、建设的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共16个,其中,已建成湿地自然保护区4 个,分别为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斗门水松林自然保护区、珠海市庙湾珊瑚自然保护区;已建成湿地公园6 个,分别为华发水郡省级湿地公园,芒洲湿地公园,金湖湿地公园,南虎湖湿地公园,十里莲江湿地公园,斗门东湾湿地公园;正在规划建设湿地公园6 个,分别为二井湾湿地公园、淇澳红树林湿地公园、三灶大门口湿地公园、航空城湿地公园、黄杨河湿地公园、平沙新城湿地公园。

 

        目前,横琴湿地公园(包括芒洲和二井湾)正在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大门口湿地公园正在申报省级湿地公园。

 

        湿地知多D

 

        健康湿地有助于应对极端天气

 

        据了解,湿地不仅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港口航道资源、旅游资源,还具有巨大的生态效益,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蓄洪防旱、控制污染、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促淤造陆、美化环境、碳循环等生态安全和生态机理方面有着其他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

 

        珠海地处沿海,主要的气象灾害有热带气旋、强降雨和雷暴等,而健康的湿地有助于应对极端天气。其中,一是调节流量、控制洪水:湿地是一个巨大的蓄水库,可以在暴雨和河流涨水期储存过量的降水,均匀地把径流放出,减弱危害下游的洪水,因此保护湿地就是保护天然储水系统。如杨寮水库、大镜山水库、乾务水库的库容分别达到1510万立方米、1210万立方米、1166万立方米;二是保护堤岸、防风:湿地植被可以抵御海浪、台风和风暴的冲击力,防止对海岸的侵蚀,同时它们的根系可以固定、稳定堤岸和海岸,保护沿海工农业生产。红树林具有 “海上森林” 之美誉, 具有消浪、缓流和促淤作用,珠海有淇澳红树林湿地保护区和鸡啼门红树林湿地。三是提供水源:湿地常常作为居民生活用水、工业生产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的水源,溪流、河流、池塘、湖泊中都有可以直接利用的水,其它湿地如泥炭沼泽森林可以成为浅水水井的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