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开启大洋洲之行 中澳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与“北部大开发”

发布时间: 2017-03-23 17:24:07  |  来源: 中国一带一路网  |  作者: 雷卫腾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当地时间3月22日晚,应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堪培拉机场,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新华社 庞兴雷摄

当地时间3月22日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澳大利亚堪培拉,展开对澳大利亚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澳代表将围绕经济、贸易、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进行广泛交流并签署一系列深化双边合作的协议,“一带一路”倡议也有望与澳方的“北部大开发”计划进行对接。

李克强表示,今年适逢中澳建交45周年,两国关系与合作的长足发展,给双方人民带来许多实实在在的利益。我期待通过此访,同澳方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精神,开启两国各领域合作新前景,推动中澳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李克强指出,在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的形势下,中澳作为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家构筑共识、深化合作,共同发出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保护主义的积极信号,释放更多“自贸繁荣”红利,有助于更好实现互利共赢,也将为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澳大利亚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和亚太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澳大利亚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战略契合度高。对于中方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澳大利亚政府积极参与。对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澳各界也逐渐热心起来,特别是北部地区的农业人员,特别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与澳方的“北部大开发”计划更好对接。

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史蒂夫·乔博日前表示,澳大利亚企业对中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浓厚兴趣,愿积极参与其中。乔博说,澳大利亚正在推进“北部大开发”计划,澳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相信这将有助于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表示,中澳双方正积极寻求“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北部大开发”计划对接。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喻常森曾到澳大利亚北部进行考察,在他看来,当地的环境、交通等均相对落后,如果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能与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进行对接,将能够在基础设施上给澳大利亚方面提供一些帮助。

据了解,澳北部地区包括北领地区全境和昆士兰州、西澳大利亚州北部地区。

2015年6月18日,澳大利亚政府正式公布了其“北部大开发”计划。这份名为《我们的北部 我们的未来——发展澳大利亚北部构想》的白皮书,提出未来20年澳大利亚北部发展的愿景和蓝图。而早在2014年11月,习近平在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便提出,中方愿意应澳方邀请积极参与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