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退出国家级贫困县 聚焦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巨变

来源: 信阳网讯 | 作者: | 时间: 2017-03-29 | 责编: 雷卫腾

  民族乐器博览馆门前的乐器雕塑,象征着兰考已成长为乐器之乡。记者王亚鸽赵龙翱摄影

  

  今年3月1日,大河报重磅推出《春光的春光》微纪录片,记录了兰考脱贫的故事,图为推出微视频当天的报样。

  □记者 侯梦菲 刘瑞朝 梁新翠

  写在前面

  经过三年苦干,兰考终摘贫困帽!兰考是我省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退出的贫困县,同时也拉开了我省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序幕。

  兰考的脱贫路,大河报是见证者,也是记录者。去年6月,大河报曾深入兰考等地,推出第一书记“下乡记”系列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河报重磅推出《春光的春光》微纪录片,将兰考脱贫攻坚的故事,浓缩在8分钟的光影之中。

  三年脱贫,七年小康。摘帽不是终点,小康才是目标。未来的道路上,兰考将继续砥砺前行。

  核心提示丨中原大地,春光挥洒。兰考县退出贫困县新闻发布会昨日在暖意融融的郑州召开。兰考县成功脱贫摘帽,有哪些秘诀和方法?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代表兰考人民表示了感谢,对外分享着兰考县在脱贫摘帽中的一些主要做法和创新举措。

  兰考县不仅是全省第一批脱贫县,也是全国第一批实现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未来的道路上,兰考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稳定脱贫奔小康。

  【发布】

  根据第三方评估兰考脱贫被正式批准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作为第三方,对我省兰考县退出情况开展了专项评估,并报经领导小组审定后,由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兰考县脱贫退出。

  据了解,今年1月23日,省扶贫办向国家扶贫办上报了《关于兰考县、滑县退出贫困县的报告》(豫扶贫组[2017]1号),申请对兰考县、滑县退出进行评估。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退出意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作为第三方,结合贫困县脱贫情况普查,对兰考县退出情况开展专项评估(滑县另行安排)。

  根据评估,兰考县退出专项评估共入户调查3704户,评估显示,兰考县抽样错退率(人)0.72%,抽样漏评率(人)0.75%,抽样群众认可度98.96%,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1.27%。

  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要求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结合省级核查、社会公示和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省政府批准兰考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三年脱贫,七年奔小康”是兰考县对总书记作出的郑重承诺。在兰考干群共同努力下,脱贫摘帽的目标已经实现。目前,该县正开展“支部连支部,一起奔小康”活动,让七年奔小康的承诺如期实现。

  感言

  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

  “今天对兰考来讲,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三年来,兰考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务实攻坚,做了多方面工作。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兰考人将继续满怀激情,高昂斗志,撸起袖子加油干,稳定脱贫奔小康。”

  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

  “在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当中,兰考县和江西省井冈山市率先实现脱贫,具有重大的表率和示范作用。这不仅在全省领先,更在全国领先。作为全国77个摘帽示范县之一,兰考也是全国摘帽样板县之一。我省今年将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1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0个贫困县实现摘帽。”

  【经验】

  脱贫的兰考晒出“致富经”

  脱贫攻坚只是全面建设小康的第一步,兰考将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争取提前实现小康目标。一是持续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产业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二是持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文化环境等各方面的建设力度。三是持续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活力。四是持续展开帮扶,驻村帮扶在脱贫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另外,兰考还总结了脱贫的一些经验。

  方法1:抓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

  扶贫摘帽,产业发展便是基础,是扶贫工作的“牛鼻子”。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强县和富民结合起来”的要求,兰考县立足本地优势,围绕家居、食品两个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统筹城乡的兰考特色产业体系,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布局基本形成。

  在产业集聚区,兰考县重点引进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建立专业园区,恒大、正大、禾丰、格林美、富士康等一批龙头企业相继开工建设。

  在乡镇,围绕产业延链补链,按照“一乡一业”或“多乡连片一业”,兰考引进产业体系配套企业,建设6个乡镇专业园区,带动群众创业就业。

  方法2:启动城镇化这个发展引擎

  蔡松涛说,按照总书记“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要求,他们坚持规划引领,确定了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中心镇为重点,以一般乡镇为支点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思路。

  在主城区,他们持续实施城市综合提升工程,通过“管理、改造、建设、教育”四条途径,不断提升美化绿化亮化水平。

  在中心镇,按照“绿、亮、净、美、畅”标准,打造了堌阳、谷营等4个中心镇,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镇区综合改造。在农村,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农业农村面貌焕发出生机。

  方法3:精准扶贫,实施“一户一档”

  蔡松涛说,他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工作的“六个精准”,综合施策,靶向治疗。

  首先是精准识别,解决“扶持谁”的问题。按照规定程序开展精准识别,逐村、逐户、逐人“过筛子”,同步建立“一户一档”,做到应进全进、应退全退、应扶全扶。

  其次是精准派人,解决“谁来扶”的问题。兰考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县级领导分包乡镇制度;选派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开展工作。

  最后,精准施策,解决“怎么扶”的问题。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级层面扶贫政策的基础上,他们因村因户制宜,县内制定了12项有针对性的具体帮扶措施。

  方法4:引入保险机制确保脱贫“零风险”

  在脱贫工作中,兰考还特别注重发挥金融杠杆的撬动作用。组建农商银行,建立资产运营中心,组建PPP中心,成立城投、工投等7个融资平台,兰瑞、金鼎2个担保公司和中原农业保险公司,成功获批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资本运作能力显著提升,为县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金融扶贫方面,县财政先后拿出3000万元风险补偿金,为贫困户发放贷款3.2亿元,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兰考还与中原农险公司合作,县财政列支1000万元,为建档立卡的2.3万户7.7万贫困人口购买财产、人身、产业三类保险,实现了贫困群众脱贫路上“零风险”。

  方法5:以基层党建引领,提供组织保障

  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党建是关键。蔡松涛介绍,兰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同时,对全县450名村党支部书记开展集中轮训,提高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层党建、带领群众的能力;建立绩酬激励机制,将村干部报酬提高到“900、1200、1500”元。124名驻村扶贫优秀干部得到了提拔重用,激发了干劲、焕出了活力。

  此外,兰考还出台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强化对139名驻村第一书记和115个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管理考核,使他们实时晒工作、比成绩、报进度,营造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兰考春光奏鸣曲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兰考贫困县『帽子』摘掉了

  政策解读:

  贫困县“摘帽”后政策会变吗? 省扶贫办:一定时期内不变

  ————媒体聚焦————

  新华社:写在河南兰考脱贫之际:“精神高地”走出“经济洼地”

  人民日报:打赢脱贫攻坚战 解密兰考之变

  光明日报:兰考,脱贫之后的新方位

  经济日报:脱贫路上的兰考答卷

  农民日报:脱贫决战中的“兰考坐标”

  ————更多阅读————

  专题报道:兰考脱贫纪

  习总书记牵挂的地方翻开新篇章 兰考县脱贫了

  交给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为了庄严的承诺

  杨柳东风万户春——兰考县脱贫攻坚综述

  河南日报全媒体呈现脱贫奔小康的兰考样本

  网友点赞《兰考脱贫纪》:脱贫啦 撸起袖子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