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守望工程 反哺文化遗产

来源: 濮阳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7-03-29 | 责编: 雷卫腾

  从山西省文物局获悉,山西省工商业联合会和山西省文物局已联合下发《关于动员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的通知》,山西将启动“实施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企业或个人通过出资修缮、认领认养等方式,参与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其他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利用,真正让文物“活”起来。(3月14日 中新网)

  文明守望工程,乃广大公民的责任。泱泱中华,历史悠久,资源丰富,遍布着数量庞大的名胜文物,仅凭政府一己之力,保护力度是远远不够的。据记者调查,我们固定文物多达77万处,但仅有12万处列入文化保护单位,可见存在巨大的盲区,从而致使不少级别低的文物处于“散乱”状态,陷入了常年无人管理与维护的悲凉境界。就当前山西省而言,该省的文物建筑分布点多面广、地上地下遗迹众多,课间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任务相当繁重。文明守望工程的大力推广,则能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力量,积极参与到文物保护利用的庞大活动中来,从而努力营造“众心护、众手搭、众人助”的全民参与氛围,切实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成果共享”的文物保护利用新机制。的确,保护文物从来都不只是政府的职责,更是所有公民的责任。优秀的文化遗产是人民群众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守护文物,每个公民更是责无旁贷。“众人拾柴火焰高”,人人主动践行,人人竞相携手,就能搭起众志成城的“文明防护墙”,从而迎来文物保护前所未有的明媚“春天”。

  文明守望工程,乃文化遗产的反哺。一个地方的文物,总有着明显的地域特色,甚至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名片,与当地的风俗人情及人文生活密切相连。我们常听百姓这样讲,每每当地的文物被破坏时,总能感到骨子里的切肤之痛,因为文物不仅有着时光的印痕,更有着情感的记忆。然而,我们却看到不少地区的古寺庙长期荒废,有些古建筑长满荒草,无人看守,无人监管,常年遭受风霜雨雪的侵袭,并给违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如今,随着文明守望工程的全面展开,广大单位、企业、个人将以认领认养文物建筑、创设博物馆、捐赠文物、依托文物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到文物保护利用中来,不仅能在第一时间解决文物失管的燃眉之急,更能在民众心间筑起情感沟通的桥梁,让广阔大地的文化遗产真正地“活”起来,人人传承,代代接力,精神反哺,传递给后代子孙不竭的文化力量。

  文明守望工程,反哺文化遗产,乃文明社会一扇灿烂的“窗”,我们将透过这扇窗子,见证全民行动的文明捍卫,洞察精神文化的纯净高雅,让科学保护文物成为每个公民的“道德必修课”。(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