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杨晓玲:成立义工团 10万人次老人受益

发布时间: 2017-03-29 17:27:45  |  来源: 齐鲁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杨晓玲为空巢老人吴月英写回忆录(右一为杨晓玲).jpg

    齐鲁网3月28日讯  3月28日晚,“山东好人”2016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举行,青岛市市南区天使温情敬老团团长杨晓玲获十大年度人物。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心是对双亲长辈孝敬的心意,是国家孝道文化的核心,是中华文明的传统美德。古人亦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果一个老人能得到更多年轻人的爱心,那他的幸福指数一定会加倍。在青岛市南区,有一群老人,虽然年纪越来越高,但欢乐却越来越多。给他们制造欢乐的这个人就是杨晓玲。

    2006年,杨晓玲发起成立了青岛市天使温情敬老团义工团,主要由会计师、 律师、教师、心理咨询师、公务员、医生等高学历人员组成,还吸收了一些低龄老人及在校大中学生。这500多名义工,足迹遍布青岛,组成了一个为老人提供优质生活服务和细致精神慰藉的公益组织。

    敬老院老人的经济生活大都没有问题,往往精神生活匮乏。每周一到周五,义工团组织敬老院的老人在社区活动场所学习电脑知识、保健按摩、太极拳、舞蹈、音乐美术、手工制作等。组织有才艺的老年义工成立了“空巢艺术团”,让老年朋友在艺术团学习歌曲,排练舞蹈,在社区演出。在学习与娱乐中,老人们焕发了活力。义工团还在网上公布了倾诉电话号码,安排固定义工每天上午接听老人电话,疏导心理障碍。

    老人的一大特点是爱回忆。义工团组织了150余人的摄影摄像义工队伍,为老人拍摄笑脸照片、录制录像。由照片、录像制作成的笑脸墙、照片集锦和光盘,成为老人们回忆生活、追寻快乐的精神寄托。例如市南区八大湖老年幸福中心的义工们,为20位老人出版了“老人时间记忆”,内含20万字、400多幅照片、20张视频资料,为他们圆了“草根也有回忆录”的人生梦想。

    几年来,义工团的足迹遍及青岛,大批孤寡、失独、空巢、残疾、大病、高龄失能老人得到了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慰藉,约10万人次老人受益。据统计,义工团共为老人拨打、接听爱心电话10万余次,亲情结对300余对,上门理发2万多人次;拍摄照片近3万张,摄制光盘5千多盘;义工培训达3万人次;公益电脑培训50多期;举办了200多期生日派对;帮助三位癌症老人康复或延长了寿命。

    目前,在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云南路街道办事处、中山路街道办事处、珠海路街道办事处、八大湖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设立了四个天使温情工作站和一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