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好人] 孝心儿媳贾淑莲:带着公公去打工

发布时间: 2017-03-29 17:29:11  |  来源: 长城网  |  作者: 张欣 贺宏伟 秦雪瑶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贾淑莲悉心照顾公公。 河北省文明办/供图

  长城网3月28日讯(记者 张欣 贺宏伟 实习记者 秦雪瑶)万古人间慈孝心,说起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陈府镇王唐庄村村民贾淑莲,邻里街坊、周边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她是个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孝顺好儿媳。年迈的公婆、高昂的医药费、沉重的家庭负担……生活给予的一次次磨难与考验没有使贾淑莲心生退却,反而成为她坚守孝心、践行孝道的舞台。近日,孝老爱亲的贾淑莲入选“善行河北•河北好人”2017年2月榜单。

  贾淑莲原籍香河县田贾庄村,1993年,年仅20岁的她嫁到了王唐庄村。起初,这个新组建的家庭并不富裕,家中一穷二白,但贾淑莲与丈夫王德来却都坚信,只要踏实肯干,日子终将会越来越好。“夫妻同心,其利断金。”通过两人努力打工挣钱,清苦的小家庭也日渐殷实起来。

  然而,天不遂人愿。1997年的一天傍晚,贾淑莲的公公在下班回家路上不慎摔入路边深沟,导致脊椎神经受损,生命危在旦夕。巨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刚刚走出困境的家庭又随即跌入谷底。“立即筹钱,给老人治疗。”这成了贾淑莲夫妇共同的选择,他们四处奔波向亲戚朋友借钱,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也没有想过放弃。婆婆怕为夫妻二人增加负担,劝阻他们不要再去借钱,贾淑莲听后耐心跟婆婆说道:“您不用担心,只要能治好公公的病,就算每家下跪磕头,我们也会把医药费凑够。”最后,贾淑莲夫妇几乎将所有亲朋好友都走了个遍,才终于凑够医药费7万余元,让老人及时得到了救治。可即便如此,贾淑莲的公公还是落下了终生残疾,被诊断为高位截瘫,四肢完全失去知觉不能活动。

  在公公住院的47天里,贾淑莲每天为老人洗脸喂饭,悉心照顾老人。公公出院后,她毅然辞去工作,一人承担起在家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的重任。每天早晨4、5点钟,贾淑莲便起床给公公穿衣洗漱、做早饭,给公公按摩,帮助公公做康复训练。经过日复一日的精心照料,公公竟有了奇迹般的好转,能够慢慢地下地走路,一些简单的生活能够自理。但好景不长,2001年贾淑莲的公公又被查出患有胆结石,被迫进行了胆切除手术。昂贵的手术费用让原本负债累累的家庭雪上加霜,也使公公刚刚恢复的行动能力再度丧失。在巨额债务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下,贾淑莲只好又和丈夫外出打工赚钱,维持家庭开支、偿还债务,照顾公公的重任只能先交给了婆婆。

  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贾淑莲和丈夫外出打工赚钱期间,婆婆又被诊断出肺癌,刚刚平静一些的生活又再次被打乱。贾淑莲只好再次辞去工作,专心在家照顾两位老人。每天从早到晚,贾淑莲几乎没有一点闲暇时间,早上照顾完公公的起居就要照顾患病的婆婆,还要为丈夫和孩子准备午饭晚饭。生活的压力让她一下子苍老很多。婆婆被确诊肺癌后,身体状况一天比一天虚弱,公公身体也更加大不如前。面对两名瘫痪在床的老人,贾淑莲没有抱怨,也没有喊过累。

  2011年,贾淑莲的婆婆因病去世。办理完婆婆的后事,面对瘫痪在床的公公的医药费和为给两位老人看病所欠下的债,贾淑莲心知只靠爱人一个人挣钱来偿还根本不够。她思前想后,最后决定带着瘫痪的公公外出打工,这样既能照顾公公还能挣钱养家还债。她在所打工的公司专门为公公找了一间房子,工作之余就去照料公公,帮着翻身、喂水。

  “遇到一个这么好的儿媳妇是我家上辈子积的德,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我的儿媳便是例外。”在贾淑莲的精心呵护下,公公生活虽仍不能自理,但精神状态却非常好,他每天有说有笑,见到人就不禁夸赞起儿媳的孝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