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有个"见义勇为"天津好人 11次下河救起12人

发布时间: 2017-05-12 16:34:40  |  来源: 天津网  |  作者: 高立红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 高立红  武清区东马圈镇西马房村村民陈学武四年里先后11次下河救起12名落水者,因而获评“见义勇为”天津好人。昨天,记者了解到,陈学武救了这么多人,一直没声张过,如果不是一位乡亲提起,相关部门至今也不知道他的事迹。

  东马圈镇是武清有名的藕乡,在西马房村周边有数千亩藕池,中间有不少河渠用于蓄水灌溉。几天前,天津地区刮大风,西马房村村民陈先生骑电动车外出,由于风大,一不小心,骑车冲进了路边的河渠。危险时刻,陈学武赶到现场,跳下河,将陈先生救上岸,并帮他把车拖上来。

  陈学武第一次救人是在四年前。在村子附近一个屯水站,一名妇女落入三四米深的水中。当时,陈学武正和几名村民在附近提水浇地,发现有人落水,他连衣服都没脱就跳入水中,将人救起。

  陈学武52岁,水性不错。近几年,他一直做着帮人浇地、捞水草、喂鱼等活儿,也因此成了周边地区的义务“水上110”,只要是他碰上落水者,就会第一时间下河搭救。

  前年5月,一位老人骑电动三轮车带着小孙子经过河渠,不小心连人带车落入水中。陈学武奋不顾身跳下水,先把老人的小孙子托上岸,之后又救起老人,最后,又帮老人把电动三轮车拖上岸。

  “有一件事得提醒一下,我救的落水者相当一部分是骑电动车或电动三轮车的村民,他们多是新买车后不太会骑,往往因操作不当就掉进河里,所以骑电动车先熟练了再上路。”陈学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