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海救人 胶州两小伙获评“中国好人”

发布时间: 2017-05-12 16:40:50  |  来源: 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2016年11月30日,胶州市中云街道杭州路茶叶街发生一起燃气爆燃事故,一位七旬老人被困在屋内。危急时刻,高盛源、张晓阳两个“90”后小伙冲入火海,第一时间挨家挨户敲门疏散人群,并将严重烧伤的老人救出。由于施救及时,老人脱离生命危险。二人继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山东好人后,近日又获评今年4月份“中国好人”。
    事发当日下午5时许,家住中云街道杭州路安居小区的76岁王奶奶,在家里烧了一大锅水准备洗澡,可是她打开煤气灶以后,就把烧水的事儿抛在脑后回卧室休息去了,过了一会儿,她突然闻到一股煤气的味道,这才想起来厨房里还烧着水。王奶奶觉得可能只是稍微漏了点气,火苗让开水扑灭了,再打开就行了,可是这一点,弥漫在空气里的煤气瞬间爆炸,大火一下子全扑到王奶奶的身上。慌乱中,王奶奶关闭了液化气的阀门,却被困火海,只能大声呼救。
    据高盛源回忆,事发时,他外出回来刚准备回家,突然听到“嘭”的一声巨响,出去一看,发现附近的居民楼上有火在往外冒,隐隐约约的还听见有人在呼救,跟在他旁边的张晓阳也看到了这一幕,于是由张晓阳报警,高盛源则第一时间冲上楼去,准备救人。跑上三楼后他发现楼道里有浓重的煤气味,屋里看着还有明火,他不敢贸然闯进,就给张晓阳打电话,让他把羽绒服打湿了送过来。与此同时,为了防止二次爆炸,他就挨家挨户地敲门,让其他住户赶紧到楼下安全地方等待。等到张晓阳送来了羽绒服,他俩一起先把铁门生生地拽开,然后赶紧披上湿羽绒服冲进火海里,这时候王奶奶脸上已经烧伤了,衣服也都烧黑了,坐在那里,嘴里发出微弱的呼救声,高盛源和张晓阳两人当机立断,赶紧把王奶奶抱下楼去,直到救护车赶到,与医护人员一起将老人抬上救护车。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