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徐辉体验盲道行走 盲道几成“停车场”志愿者直呼“行路难”

发布时间: 2017-05-16 10:15:31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在西园新村环湖路南侧,不到100米的盲道拐弯3次,上面停放了8辆轿车,6辆电动车,1辆自行车,以及一个施工点。5月15日,“中国好人”徐辉带领着十余名志愿者,以“戴眼罩,拄盲杖,走盲道”的形式,亲自体验盲人出行难。他们呼吁,关爱残疾人,还他们道路。辖区部门也表示,将通过改造人行道,解决此处盲道被占问题,此外还将加大对车辆乱停乱放的管理力度。》》》推荐阅读:肥东了不起的保洁大姐:一只手筑起人生的“幸福梦”

    这些天,徐辉很忙。业余时间,他就行走在路上,看看究竟有多少盲道被占。“结果我发现,这样的情况真是太普遍了。”徐辉打开他的手机,给记者看到了他在屯溪路、阜阳路等各地的随手拍。徐辉决定亲自试试盲人走路有多艰辛。

    在西园新村环湖路上,徐辉戴上眼罩,拄着拐杖,一步步摸索向前。时而急转弯,时而碰到障碍物,时而走出人行道外。30米的距离,他足足走了2分钟。“戴上眼罩,眼前一片黑暗,心里特别没底。”许辉告诉记者,他提前知道了前方的情况,他不敢想象,盲人要怎样安然地走过这些障碍物。

    37岁的干传奇,是一名房产中介人员。蒙上眼睛,走上盲道后,面对前方的障碍物,他无奈绕行到了车道上。身后一辆车疾驰而来。“快停下,快停下,后方有车。”有人提醒说。干传奇受到惊吓,站在路边一动不动。摘掉眼罩后,他惊魂未定:“幸好是有人提醒。如果盲人在路边行走没人提醒,该有多危险?”

    盲人出行有多难?盲人岳雷深有体会。“撞上车身、车把都再正常不过了。有时候甚至会摔下窨井。我的膝盖全是撞伤的疤痕,几乎从没好过。”岳雷说,如今单靠盲杖,根本无法行走,所以他出门常常要有人相伴。

    据了解,西园新村是个老旧小区,附近有几家盲人按摩店。这些盲道,是盲人们的必经之路。然而,盲道被占,已经成为了常态。

    “之前也有人大代表给我们提出建议,我们决定改造人行道,将人行道从5厘米高度加高到15厘米,这样机动车辆就无法乱停乱放。”辖区主管部门竹荫里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该负责人也表示,今后还将联合执法部门,加大辖区道路的管理力度,还盲人一条畅通无阻的道路。(通讯员 佳伟 董杰 雨静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刘晓平/文 虞俊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