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孝老爱亲中学生获评“亳州好人”

发布时间: 2017-05-17 14:47:01  |  来源: 安徽教育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日前,经亳州好人评委会评选,4 月份亳州好人揭晓,蒙城县唐庙学校14岁中学生史丽榜上有名。

    14岁的史丽家住蒙城县小辛集乡唐庙村小史庄,妈妈为一级言语残疾、多重脑障碍。先后经历两次车祸的爸爸,瘫痪在床后又患上胃癌,2014年10月撒手西去。面对智障妈妈和年幼不懂事的妹妹,她从11岁起便硬是撑起了一个家。

\

    “爸爸临终前叮嘱我,要帮他照顾好妈妈和妹妹。”为了完成爸爸这个遗愿,每天6点,当时正在读六年级的史丽就早早起床烧饭,随后,帮妹妹穿好衣服,伺候妈妈和妹妹吃饭。吃完饭史丽上学就把妹妹带到班里,和自己坐在一起上学。

    去年,由于自家的房子已经有了裂缝,无法居住,史丽就带着妈妈和妹妹住到了常年在外打工的五叔家里。从此,她又肩负起照顾奶奶生活起居的担子。每天,史丽都是飞快地骑着自行车奔波于家校之间。上中学后,学习负担变重,史丽的脚步变得更为匆匆。“没有吃早饭的习惯。”史丽笑着说,“也来不及啊。”

\

    “没见她哭过,也没听她诉过苦,性格乐观,懂事明理,满满的正能量。”据班主任刘怀彬介绍,史丽乐于助人,经常帮同学打扫卫生,还“现身说法”,开导本班一名父母离异却一直“从阴影中走不出来”的同学,让其放下思想包袱,快乐健康成长。

    在唐庙村委会的重点关注下,史丽一家三口全部办理了低保。目前,村里正在为其家实施危房改造项目。学校为其办理了建档立卡就学扶助,减免了所有费用。姑父充当起监护人角色,三天两头骑着电瓶车到家关心照顾。在史丽事迹被报道后,经常有好心人到家送食用油、新衣新鞋之类,蒙城六中学生还打算定期帮助她辅导功课。

\

    “她微笑直面困境,独自撑起一个残破的家;她胸怀浓浓爱意,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华传统孝道;她懂事明理乐观,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一个十来岁的史丽,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全家的重负,让孝敬二字永吐芬芳。”亳州好人评委会委员谢文星如此点评。(特约通讯员:于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