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好人”马孝信:夜晚托举掉落电缆1小时

发布时间: 2017-05-17 14:48:30  |  来源: 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马孝信:夜晚托举掉落电缆1小时

    马孝信今年70岁,是江宁区汤山街道古泉社区坟头村居民。虽然退休多年,他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老党员,坚持发挥余热、热心公益、奉献社区。

    去年8月的一个夜晚,马孝信家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敲门声。邻居跑过来找他说,门前桥洞的电缆线掉落下来,已经有好几个人被绊倒。听到邻居这么说,马孝信连忙喊醒已经休息的老伴,两人一边拿手电筒警示过往行人,一边拿来一根长竹竿,将电缆线高高挑起,方便路人通行。 

    确保电缆线不会再对路过行人带来危险后,马孝信又及时向社区求助,希望有电工尽快赶到现场处理。在等待电工到场的1个小时里,马孝信不顾自己年迈、身体虚弱,一直撑着高竹竿,直到问题解决才返回家中。“其实这是件小事,我就想着,别再把后面路过的人绊伤了,那样不好。”马孝信说。

    马孝信是土生土长的古泉人,退休以来,他奔走在居民的每个“求助”里。从2012年到2015年,年迈的马孝信跑档案馆查资料、挨家挨户核对信息、协助召开村民大会商讨分配方案,帮助解决征地拆迁中的邻里纠纷。作为一名党员,为方便附近党员就近、就便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他在坚持自学的同时,主动腾出自家的房子作为本支部的教学点,并担任了所在支部的教学任务。 

    马孝信说,出门时经常有被帮助过的邻居过来热情打招呼,那种笑容让他觉得,自己再苦再累也甘心。 

    本报记者  张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