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好人365]杨钧堂:30多年义务护林

发布时间: 2017-05-19 11:43:01  |  来源: 河北文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在偏店乡韩家山村,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叫杨钧堂,虽已年过七旬,但仍在坚持做着一份连自己也承认“不安逸”的工作——林场义务护林员。从1984年至今,30多年来,他几乎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巡山、观察火情。

  在偏店乡韩家山村,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叫杨钧堂,虽已年过七旬,但仍在坚持做着一份连自己也承认“不安逸”的工作——林场义务护林员。从1984年至今,30多年来,他几乎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巡山、观察火情。

  亲手植绿十万株

  涉县境内山岭纵横,沟深坡陡,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韩家山村更是处于群山环抱之中,这里山高石厚土层薄,十年九旱灾害多,植被稀少。村里也曾多次组织群众上山植绿,但因没有专人看护,树木的成活率极低。

  1984年春,杨钧堂从峰峰矿区粮食部门退休后,便和村支部书记郭华廷商量,想让荒山秃岭焕发绿色生机,并表示自己愿意担当护林员。

  说干就干。郭华廷想方设法从上级部门争取了5万棵柏树、刺槐树苗,杨钧堂赶紧找了辆车把苗拉了回来。村民的积极性也都很高,纷纷拿上铁镐一同上山植树。之后,他们又借太行山绿化工程、小流域治理工程的东风,加大荒山绿化力度。目前,该村已绿化荒山2700亩,植树近200万株,覆盖率达60%以上,其中经杨钧堂之手栽种的苗木不下10万株。

  护林从不讲私情

  以前,我们这儿放牛的、放羊的挺多,小树刚栽上还没活稳就被牛羊啃吃了。”老杨说,以前有村民到林子里去放羊,吃了山上的柏树,正好这家跟老杨家关系还不错,给他说了一上午的好话,老杨硬是坚持原则,执行罚款。

  有一次,一村民举报乱砍滥伐,把纸条放在了老杨家门口,经过实地查看和向村民了解,老杨查出了砍伐树木的人。他找到这个人耐心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保护法》相关条例,并依法进行了处罚。

  就这样,小树苗在他的呵护下一天天长大,荒山秃岭慢慢变成了绿树林。

  巡山日走近百里

  树成林,山变绿,防火成了当务之急。他每天都要到山上巡逻,有时半天回不来,就自己带点干粮和水,中午在山上随便吃点。翻山越岭,一天下来有时要走近百里,山路崎岖、荆棘丛生……他一年不知道要穿坏多少双鞋。

  一次巡山,他发现邻村一老太在烧边沿毛草时,不小心引着了旁边的树,连忙跑过去将火扑灭,眉毛被烧去了一半。

  老杨说:“防火,一要嘴勤,要向群众宣传林业法律知识;二要腿勤,他坚持一天两晌在山上转悠,从不间断,越是大风寒冷的天气,人家都在屋里围着火炉转,他却在山上围着树林转。”

  日复一日的巡逻守护单调乏味,但望着绿油油的山林,老杨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