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头雁负伤飞翔
——记镇远县舞阳镇黄桑田村彭和云

发布时间: 2017-05-22 11:51: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谢佩君

519日,笔者走进镇远县舞阳镇黄桑田村黄桑田组组长、桑田种养殖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彭和云家中,腿上有伤的他半躺在沙发上,正在和几个社员在交谈。

 

“你们去镇里听报告怎么样?讲了什么内容?”彭和云兴致勃勃地问道。

 

“主要讲了果树的栽培和管理,收获很大!”社员邓邦周答道,“专家讲,夏季来了,要以保苗为重点,及时浇灌,抓好病虫害防治……”

 

就是因为引水灌溉的事,彭和云才负伤,至今已经躺在床上一个月了。

 

彭和云和社员们在交谈(江春健 摄)

 

彭和云和社员们在交谈(江春健摄)

勘测水源被蛇咬

 

今年419日中午,天气有些闷热,彭和云和同伴按期前往本村长沟山,勘测铺设灌溉千亩经果林的水管线路。在长满茅草的山路上,彭和云拿着卷尺走在前面。他一脚踩下,脚底一软,突然,一条毒蛇窜起来,咬住了彭和云的右小腿。“哎呦!”彭和云大叫一声,扔掉卷尺,用手去逮。同伴赶紧上前,一起制服毒蛇。可是,彭和云的小腿早已流血,疼痛剧烈。同伴赶紧将他背下山,驱车前往县医院。

 

来到县医院,医生立即实施了救治。但是,由于毒蛇的毒性大,当晚彭和云的右腿肿胀严重,而且发起了高烧,达到了39.9度。他的妻子赶紧请医生打退烧针,并用水擦拭。可是,温度还是降不下来。妻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深夜,高烧的彭和云说起了胡话。医生见状,嘱咐他妻子敷冰块。这下,温度总算退了一点。谁知,好转不久,彭和云又发起高烧来。妻子还接到了病危通知书,几乎濒临崩溃……这样持续了四天后,他的高烧终于退了,妻子悬着的心放下了。

 

不久,彭和云便出了院,在家采用中医治疗。他的伤势虽有好转,但至今还未能站立,伤口仍在化脓溃烂。

 

彭和云受伤的消息不胫而走,镇里的领导,村里的主任都前去问候,寨邻们也经常到家看望。

 

年过花甲的村民雷志珍称赞道:“彭和云是个好样的!为了大家的事,不怕丢性命。

 

出谋划策兴产业

 

谈到成立合作社发展经果林种植,彭和云兴致勃勃地说:“这并不是一时的想法,是我们寨所有人的共同心愿。”

 

镇远县舞阳镇黄桑田村田园风光(江春健 摄)

 

镇远县舞阳镇黄桑田村田园风光(江春健摄)

 

近年来,邻近的好些村寨依托各自的优势资源大搞开发,辣椒村、烤烟村、水果村、玫瑰花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这一切,身为退伍军人和党员的他看在眼里,想在心头,一种建设家乡的责任和义务油然而生。

 

于是,他到邻近村寨走访参观后,便产生了成立合作社发展经果林种植的念头。一开始,他不敢轻易对人讲。有了初步的想法后,他找了本寨的邓邦勇商量,两人一拍即合。不久后,又找来本寨的三个组长商议,大家都表示支持,并且建言献策。

 

有了较为成熟的想法后,彭和云开始筹划发动全寨村民。大多数村民都积极响应,但仍有一小部分持观望态度,极个别的还反对,担心土地流转出去了,没有收成该怎办?有的村民见他一来,就故意出门避开了。更有甚者,还当面说三道四。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受点气算什么,要发展,一户都不能落下!”彭和云下定了决心。他们几人一次次到村民家做工作,说形势,讲发展,谈规划。其中的一户在他们连续去了十来次后,终于答应了入社。

 

趁热打铁,彭和云几人赶紧向村里写报告。没想到,村里和镇里都大力支持。镇党委政府为其争取到了50万元扶贫资金,县农业局、县扶贫办等单位又给予物资支持。

 

201611月,合作社正式注册成立,总计划种植经果林1200亩,其中舞阳红桃300亩,青脆李700亩,杨梅200亩。挂果后,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左右。合作社采取“三变三均”模式,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和“平均入股、平均投劳、平均分红”的模式,并且用资金来调节土地租赁和工资支付。

 

桑田种养殖农业合作社社员在在劳动(江春健 摄)

 

桑田种养殖农业合作社社员在在劳动(江春健摄)

 

合作社成立不久,挖掘机就开进了村子,进行坡改梯。全寨人为之欢呼雀跃,奋发进取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常年在外经营工程业务的村民龙世权,听到消息,就回寨来支持建设,亲自开挖机上山作业,将收取的费用降到最低,好些时候还不算油钱。龙世权常说:“只要能为寨里做的,我一定做!”

 

坚定信心绘蓝图

 

彭和云虽然在家治疗,但是放心不下合作社经营的千亩经果林。这可是黄桑田自然寨110473人的命根!

 

一方面,彭和云经常电话咨询经果林情况;另一方面,合作社的股东和社员也常到他家里来,商量和解决经果林建设和管理中出现的资金短缺、人力不足等问题。他并没有因为受伤而丧失信心和斗志,反而因为管理经果林而更加坚定了信心,鼓足了战胜伤痛的勇气。

 

在与社员的交谈中,彭和云经常露出笑容。这种笑容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信,是对经果林产业的憧憬。

 

谈起将来的发展,彭和云兴奋地说:“首先通过几年时间搞好精品果林,再带动休闲观光、餐饮、水产养殖、酿酒等产业的发展。”

 

如今,黄桑田自然寨经果林的长势良好,社员们正在插竹竿扶正果苗,真可谓是全寨上下一条心。笔者相信:一个美丽富饶的小康村将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文/江春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