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凤归巢鸣新声
——记镇远县返乡创业大学生欧承菊

发布时间: 2017-05-22 11:59: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姜秀焯  |  责任编辑: 谢佩君

近日,笔者走进黔东经济开发区返乡创业园贵州茶酒科技有限公司,一位身穿白色外套的年轻姑娘在实验室里熟练的上下摇晃着实验器皿,时而俯视、时而倾斜、时而闻嗅、时而品尝,完全没有察觉到我的到来。

 

一阵寒暄后,才知道眼前这位姑娘就是贵州茶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黔东经济开发区唯一一位返乡创业大学生、青岑茶酒研发者欧承菊。

 

附件2

 

与茶和酒的不解之缘

 

欧承菊自幼生长在镇远县都坪镇的一个偏远山村,从小就跟着父亲酿酒,当个小帮手,每当看着热气腾腾的粮食出锅,经过摊晾、降温、合曲、发酵、密封、蒸馏等多道工序后,看着酒慢慢随着木槽流出的瞬间,内心就充满着激动与兴奋,但更多的是对父亲酿酒的崇拜。

 

每到春季,当茶树刚露出尖尖的嫩芽,欧承菊也总是会莫名地兴奋,采一把揣在手里,心里总感觉到无比的踏实与亲切。而她每次都只采独芽,只因觉得珍贵。看着竹篓里慢慢多起来的茶芽,自豪感总会悠然而生。回到家里,她便迫不及待的将茶叶摊晾、炒茶、揉捻、晾干,静静地闻着淡淡的茶香。她说:“茶,很苦,苦后就会甜,苦甜相依才更美。”每当伤心难过的时候,她都会独自一人跑到简陋的茶园里,闭上眼,深呼吸,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所有的伤心瞬间消失在的旷野。

 

时间总是过得太快,转眼高考临近,而在毕业前夕班主任布置的最后的作业就是写下了10年后的憧憬,而她信誓旦旦的写下了三句话——“建个茶园,开间茶馆,销售茶叶。”

 

20119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贵州大学农学院园艺系学习,更加深入了对茶的研究学习。至此,她成功步入了圆梦的殿堂。

 

转眼间,到了毕业季,她却有些彷徨:是选择学习培训考公务员?找家公司开启朝九晚五的生活?还是下海打拼闯荡江湖?

 

离校的日子越来越近,每每躺在床头凝望星空,倾听蛙声蝉鸣,长夜难眠,脑海常常浮现出孩童时老家那个简陋的小酒坊,自己跑上跑下当酿酒小帮手的场景,还有高中毕业时对自己的承诺和与生俱来的恋家情愫,让她产生了返乡创业的冲动。突然间,脑中闪过一个念头:把茶与酒融合起来,酿造茶酒!茶酒,彰显了贵州悠久的茶文化和酒文化,既是贵州优质酒的产品拓展,也是贵州优质茶的新诠释,更能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这不正是学茶学专业的初衷吗?

 

于是,她决定返乡创业。

 

附件5

 

回乡创建茶酒坊

 

她回到家里,刚向家人说起就遭到了极力反对。望女成凤的父母盼星星盼月亮盼着她走出大山,她却心定意决回乡烤茶酒,家人气不打一处来,无论怎么说,就是不同意。

 

而她不达目的不罢休!通过多方努力,她与自己的一位闺密用东拼西凑来的3万元钱开启了创业征程,于20159月到距离镇远县城约8公里的铁溪半山腰上,租了一幢面积近200平方米的简陋木屋,并注册成立了镇远县品味茶酒有限责任公司,开始了茶酒的研发、酿制。由于生产设备和技术的局限,有时候一个小小的问题,欧承菊都得到网上查询和向老师、同学请教。为了一个技术攻关,通宵达旦那是常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她们酿制出了茶酒,而且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其酒精度低、茶色凸显、鲜明透亮,茶香、酒香协调清新,口感丰富,后韵甘苦相依,并且富含茶多酚、咖啡碱、氨基酸和茶多糖等茶叶中的有效成分,是一款原生态佳酿。欧承菊把它取名为“青岑”茶酒。她说,“青岑”亦意“青山”,基于贵州“山城”,也作“青城”。同时“青”表绿色、健康、自然。“岑”取其形,表人在山水间之意,寓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青岑”体现茶酒之原料取于生态环境良好的贵州高原,更是自然与时光相互交叉、融合的最佳搭配。

 

但是,由于条件的限制,只能进行小批量生产,而且销售也有限。她们每次送酒下山,都需要骑着两轮摩托车经过一段崎岖的泥泞小路。有一次送货,天公不作美,下了一天的雨。为了信守诺言,欧承菊毅然拿起雨衣、转身跳上摩托车,扬长而去,消失在雨雾中。可雨越下越大,回来时天色早已昏暗,行进在一处泥泞路段时,“哐当”一声,车翻人倒,只感觉有无数星星在眼前浮现,心想:这下完了!她努力起身,用手擦拭了一下满是泥浆的衣服,步履蹒跚地往回走……面对创业初期遇到的困难,她有时也质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但也只是一念而过。

 

小作坊的产品生产、销售已基本成型,除去日常开销已所剩无几。这让同伴的意志有些动摇。

 

时间总会让一些人只陪一段路,唯一的合伙人无法坚持后,选择了到沿海择业。半山腰上的作坊里只剩欧承菊孤军奋战,研发、生产、销售、日常事务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但她坚信:明天会更好!

 

“柳暗花明又一村”

 

20169月,第六届中国(贵阳)国际酒类博览会在贵阳举行,欧承菊带了几瓶品味茶酒赴会,希望找到志同道合者。

 

酒博会上,贵州穗蓝酒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占潜品尝后,觉得该酒酒质独特,开发价值可观,同时蓝莓、茶叶采摘季节相互交替,互为补充,这样既可以丰富酒的品种,又可以用足产能。而欧承菊发展青岑茶酒正好可以借用其标准化的生产车间和生产许可推动茶酒正规化生产。双方一拍即合,会后就达成了合作,并将镇远县品味茶酒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贵州茶酒科技有限公司。

 

据了解,贵州茶酒科技有限公司正在与镇远县羊场镇合作建设茶叶基地1000余亩,年产茶约50吨,可供年酿茶酒100吨,目前已吸纳部分当地群众直接就业,解决就业约200人。

 

下一步,公司还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和资金投入,不断丰富茶酒系列产品,包括以其它茶类或者类茶类为原材料的茶酒工艺完善和产品生产,力争将青岑茶酒打造成镇远县、黔东南州乃至贵州省的“茶酒”名片。  

 

采访结束,我被这位女青年的创业精神所折服,对她肃然起敬。她就像一只归巢的雏凤,已经鸣出新声!(/姜秀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