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好人】吴秀芹:49年不离不弃照顾弃儿

发布时间: 2017-05-23 12:11:19  |  来源: 河北文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49年来,吴秀琴不离不弃、无怨无悔,以自己伟大的母爱,悉心照料一个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且生活不能自理的弃儿,受到了人们的高度赞扬。其行为令人钦佩,其精神难能可贵。

    “一生把爱交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让自己的孩子叫自己一声妈,是天下每一个母亲最平凡也最美好的心愿。而河北省故城县坊庄乡大梧茂村84岁老人吴秀芹,听到孩子喊声“娘”,却足足等了30年。吴秀芹老人的儿子患有先天性脑瘫,常年卧床瘫痪,智力也远比正常人低很多。49年含辛茹苦的养育,让昔日的少妇变成了耄耋老太,满头青丝长成缕缕白发。吴秀琴说,这一辈子能听到儿子叫声“娘”,她就知足了。49年来,吴秀琴不离不弃、无怨无悔,以自己伟大的母爱,悉心照料一个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且生活不能自理的弃儿,受到了人们的高度赞扬。其行为令人钦佩,其精神难能可贵。

    儿子是上天的“恩赐”

    63年前,21岁的吴秀琴嫁到了大梧茂村。两年后,吴秀琴怀了孕,“那时候农村人们都不很注意,怀了孕还得去干活,不像现在”。可就因为不注意,吴秀琴在一次劳动中小产了,更让她及家人都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16年时间里,吴秀琴夫妇再也没能拥有自己的孩子。

    “每次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我们都可喜欢了,就愿意去抱抱”,可一想到自己没有孩子,就很失落,“心里真的很难受”。时光荏苒,在盼望和失望中挣扎了16年后,吴秀琴终于有了自己的孩子。37岁那年腊月的一个晚上,一个亲戚来到家里告诉吴秀琴,他在回家的路上捡到了一个被人遗弃的孩子,“是个男孩,不过身体挺瘦弱的,你养吗”,吴秀琴听到这个消息,激动地眼泪都要掉下来,

    还没等亲戚将话说完,吴秀琴便催促着来到亲戚家看孩子。“孩子十分瘦弱,被裹在一个小被褥里,不知是因为饿还是冷,一直在哭。”吴秀琴回忆起与孩子的第一面。这时,亲戚说,小孩这么虚弱,肯定有毛病,能不能养活也是未知数。可吴秀琴说,见到孩子的第一眼,她就已经决定了,“我要养这个孩子,不管能不能养活,咱不能再次抛弃这个生命了”。

    因为孩子是腊月里来到这个家的,所以吴秀琴夫妇给孩子起名为李之忠,小名就叫小冻。小冻的降临,让吴秀琴一家倍感高兴,“儿子是上天赐予我的最珍贵的礼物”,吴秀琴每天都把孩子搂在怀里,为了让孩子身体慢慢恢复,吴秀琴夫妇想了很多办法,没有奶粉就喂豆粉、藕粉,蒸鸡蛋羹,“我们恨不得将全部的爱倾注在他的身上”。

    一声“娘”等了30年

    转眼间,小冻一岁了,和他同龄的孩子都能学着走路,咿咿呀呀地会叫“爸爸、妈妈”了,但在院子里又跑又跳了,可小冻仍不开口说话。在吴秀琴夫妇的悉心照顾下,小冻很快就长到了三岁,村里的孩子们都在院子里又跑又跳了,小冻却只能扶着床边站一会儿。

    孩子这么大了,还不会走路,让吴秀琴夫妇十分担心,于是两人就商量给孩子检查检查。到天津,托人家给检查了检查,大夫确诊孩子是天生的脑瘫,不仅脑子比好人慢了一半,恐怕这辈子也站不起来了。大夫的话,让吴秀琴夫妇如同五雷轰顶,辛辛苦苦养了三年的孩子竟然是智障儿,这让吴秀琴夫妇一时难以接受。有人劝他们,趁孩子还小,赶紧扔掉吧,但吴秀琴抱着儿子说,自从孩子来到他们跟前,她就是孩子的母亲,只要自己有一口气在,就不能再把孩子扔掉。

    吴秀琴总是在坚信,儿子肯定能站起来。直到养育了儿子49年,儿子的头发也已花白,她的愿望最终也没有实现。不过吴秀琴欣慰的是,“儿子虽然智力低下,却懂得疼娘了”。以前,儿子每次大小便都会解在床上,床上和被褥上,总是弄得又脏又臭,但吴秀琴从不嫌弃。而现在小冻需要大小便之前,就会努力地从床里面往外挪,直到挪到床下。

    “一生把爱交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2014年春晚上,一首歌曲让吴秀琴既心酸又幸福。小冻是先天脑瘫患儿,从小到大不会说一句话,每当听到别的孩子喊出“娘”的时候,她总是很心痛。但吴秀琴知道,不能怨孩子,孩子是无辜的。但在吴秀琴无数次的梦里,她听到小冻对着她喊着“娘”时,幸福的泪水总会打湿枕头。

    直到17年前的一天,正在屋里洗衣服的吴秀琴突然听到一声“娘”,这声“娘”虽然不很清脆,但发音十分准确,吴秀琴一下愣住了。她转眼朝正在床里面坐着的小冻看去,小冻低着头捂着脸,还在断断续续地叫着“娘”,吴秀琴兴奋地爬到小冻身边,抱着孩子的头哭着说,“娘在,多叫几声娘吧”。那一年,小冻已经30岁了。

    回忆起那天的情景,84岁的吴秀琴至今记忆犹新,她说,为了这声“娘”,照顾孩子一辈子都值得!

    “我走了,儿子你怎么办?”

    尽管吴秀琴老人已经84岁高龄,小院子却收拾得十分整洁,如同她本人一样干净利索。屋子是几十年前的老房子,屋里摆设不多,却井井有条。里屋的床上,47岁的小冻紧靠墙面坐在床上,见到有人来了,咿呀咿呀地喊着,一会又捂着脸傻笑。吴秀琴笑着对记者说,别笑话啊,孩子这是在欢迎大家。

    屋里十分干净,很难让人想到这是一家有长期瘫痪在床病人的家庭。“就我们娘俩儿,瞎收拾呗,要不屋里又脏又臭的,让人笑话”,吴秀琴脸上始终扬着笑容。提起往事,吴秀琴总说,“再苦再难都过去了,不提了,不提了”。可提到照顾孩子的往事,吴秀琴眼中始终含着泪花。

    小冻因为身体原因,只能长期卧床。瘦弱的吴秀琴每天都要为孩子翻身擦身,一日三餐,洗衣做饭,接屎接尿。记得有一次大雨过后,吴秀琴老人搀着小冻到屋外大便,没想到雨后的院子里十分湿滑,两人都摔倒在地上,老人硬是慢慢爬着将小冻拉回了屋。这对年轻人来说都不算轻巧的事,老人却坚持了49年。“小冻这孩子命苦,从生下来就被抛弃,我再不疼他还能指望谁疼呢?”老人轻轻地抚摸着儿子,如同抚摸刚出生的幼儿,一脸慈祥。

    现在吴秀琴老人的身体还算健朗,但毕竟已经年迈,小冻未来的生活还是让吴秀琴老人非常的担忧,“如果哪天,我走了,儿子你怎么办呢?”说到这里,这位性格坚韧的老人掉下了眼泪。

    看到吴秀琴的生活如此艰难,许多亲戚朋友说把小冻送到养老院,可吴秀琴却不同意,“从他一点的时候,我就看着他,这么多年都过去了,那么多苦日子都熬过来了,现在他离不了我,我也离不了他。只要我活着,我就伺候他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