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好人警官”北京载誉归来(图)

发布时间:2017-05-23 12:15:23  |  来源:千山晚报  |  作者:于金来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昨日,记者从鞍山市公安局了解到,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辽宁省共有50名英雄模范和23个立功集体在大会上受到隆重表彰。会上,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鞍山市公安局千山分局汤岗子派出所副所长李华瑞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并代表全省公安机关英雄模范出席表彰大会。

  20日下午,李华瑞参加完表彰大会,由北京返回鞍山,他的家人和同事们早早来到鞍山西站,迎候李华瑞归来。“当国家领导人向我说‘辛苦了’时,我心里涌动着一种巨大的幸福感,那一刻感觉真的很温暖!”李华瑞刚下火车就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和同事、亲属们分享自己在北京的所见所感。

  据了解,李华瑞管辖的泉兴家园警务区,位于鞍山市汤岗子新城核心区,是辽宁省委省政府打造沈辽鞍海一体化的重要节点,著名的汤岗子温泉就在他的辖区。参加公安工作10年来,李华瑞始终扎根社区,先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1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4起,查结、调解各类纠纷842起,为群众和辖区单位办好事2093件(次),收到各类表扬信、锦旗129面(封),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个人嘉奖4次,先后荣获辽宁省优秀人民警察、辽宁省人民满意警察、辽宁省优秀政法干警、辽宁省优秀社区民警等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网、腾讯网、《人民公安报》、人民警察网等多家媒体登载和播放。他用实际行动关爱辖区百姓,维护了社区平安和谐,也因此深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喜爱,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好人警官”。

  为了做好社区工作,李华瑞将487份矛盾纠纷调解单、1700张警民联系卡、近一万小时的社区群众义务巡逻记录,浓缩成五个社区警务工作法,户政系统先后两次在他的辖区召开现场会,推广其工作法。在帮助群众方面,他联合省红十字会、郭明义爱心团队等7家公益组织,为辖区罹患白血病女孩组织四次募捐,募集12万元救命钱,十年间,他累计帮助农民工讨要工资和为困难群众争取各类资助1400多万元,帮助200多个困难家庭重拾生活信心。

  为了改变辖区脏乱差的旧局面,他整合社会资源,以特色群防群治为手段,实现政府、警方、企业、群众共治共赢,建立8支群防群治队伍,吸纳289名群众参与,辖区连续三年被评为平安建设“样板小区”,开启社区平安建设新模式。李华瑞是安徽界首人,家乡远隔千里,他就以社区为家,自身贫困却捐献工资总额三分之一救助辖区困难群众,为辖区217名群众找到工作。调任之际,400名群众联名留下“好人警官”。他的事迹被群众编成快板书广为流传。

  附:2017年全国公安英模表彰大会,鞍山市公安局共有4名个人、2个集体受到表彰:

  公安千山分局汤岗子派出所副所长李华瑞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公安立山分局友好派出所警长王厚强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台安县公安局台南派出所民警王琳霖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海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长杨绍锐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鞍山市公安局刑事犯罪案件侦查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海城市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