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干细胞 好医生周丽登上“好人榜”

发布时间: 2017-05-24 14:00:50  |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北京)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你挽救了一个孩子的生命,也挽救了一个家庭,你是通州区人民的榜样。”这样的评价和赞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儿科医生周丽当之无愧。2015年7月,正在军区总医院进修的周丽为一位远在上海、素不相识的2岁白血病患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她也成为通州区第三个成功匹配并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2017年2月,周丽荣登“中国好人榜”。

    周丽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是一时冲动,她上大二时就已经在中华骨髓库登记。2015年4月,周丽接到了中华骨髓库的初配成功通知,配型对象是一位上海2岁的白血病小患者。2015年5月,周丽与患者进行了高配。“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告诉我高配成功,而且是全相合的时候,我感到很幸运,当时就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周丽说。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说,周丽与这名白血病患儿的基因配型十个点完全吻合,非常罕见。一般来说,非亲缘配型成功概率为几万分之一至几十万分之一。

    周丽曾在小儿血液科工作过三个月,接触过很多患有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的小朋友,由于患血液病的孩子体质较弱,化疗后经常会出现严重的头晕、恶心呕吐、食欲减退、口腔溃疡等症状,但孩子们都默默承受。孩子们的听话、懂事、乖巧、忍耐和强大的求生欲望一次次令周丽动容。

    目前,中国的白血病自然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三,每年新增约4万至5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2万多名是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办法。周丽说:“作为一个医务人员,不仅要在业务上去拯救他们的生命,当我有这样一个机会给他们提供帮助的时候,我肯定要去做这件事情,没什么可顾虑的。”

    在做通了父母的工作后,周丽开始积极地做准备,加强补钙,饮食均衡。医院领导也不再安排她值夜班,叮嘱她注意休息,把身体调养到最佳状态。

    捐献的日子终于到了,在海军总医院,周丽躺在床上,看着机器分离出的造血干细胞输入孩子体内,她知道,自己的坚持和奉献将为一个生命带来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