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杭州全球旗袍日:展中国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17-05-27 11:12:05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林波摄

中新网杭州5月26日电(记者 林波)一抹红唇,手握纸扇,着一袭旗袍香风细细,在西湖的依依杨柳中巧笑倩兮。5月26日,2017杭州全球旗袍日主场活动在杭州西湖、京杭大运河拱宸桥以及中国丝绸博物馆这三处举行,来自中国、英国、泰国、乌克兰等国家的旗袍爱好者齐聚杭州,共展中国传统文化。图为旗袍爱好者西湖“凹造型”。 

                          林波 摄图为旗袍爱好者西湖“凹造型”。 林波 摄

旗袍作为“中国风”走向国际的先行者,已经成为国际时尚的一部分,而旗袍也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著名服装设计师吴海燕将杭州旗袍定义为“山水旗袍”,认为以西湖为代表的杭州自然人文与旗袍的结合,给传统旗袍带来新的灵感。“借助旗袍这个切入点,杭州旅游将持续做深做透杭州元素,彰显‘江南韵味、世代匠心’。”

“真希望每天都可以穿旗袍!”初次接触旗袍,来自乌克兰的奥丽娅就被其惊艳,“太美了,穿在身上可以更好地展示自己。” 图为旗袍爱好者西湖“凹造型”。 

                                              林波 摄

“我了解到旗袍是中国民国时期的国服,”因为喜爱旗袍,奥丽娅专门了解了关于中国旗袍的传承,“旗袍的魅力之大,还在于它精致巧妙的剪裁、一针一线的匠心,还有它深厚的文化底蕴。”

无独有偶,来自泰国的郭贤同样对旗袍情有独钟。2013年,郭贤来到浙江杭州攻读语言学博士,在她看来,旗袍既代表了中国的古典韵味,又融合了当今时尚,“就像杭州的西湖,既有传承,又有创新。”

据了解,借势“后峰会,前亚运”的契机,杭州旅委推出新媒体营销“F计划”,2017杭州全球旗袍日活动便是“F计划”的一部分。图为旗袍爱好者齐聚“比美”。 

                         林波 摄图为旗袍爱好者齐聚“比美”。 林波 摄

杭州市旅委副主任赵弘中表示:“近千名中外女性,共同演绎别具特色的旗袍文化展示活动,将旗袍与风景完美结合,展现出杭州在‘后峰会’时期独特的魅力和人文情怀。”

近年来,杭州旅游实施国际化营销策略,开拓以欧美市场为重点的远程市场,从“寻找当代马可波罗”到“杭州大使环球行”,杭州旅游境外营销打响了“文化牌”,唱响了“文化戏”。

“杭州旅游用的是国际化的语言,讲的是杭州的故事。”赵弘中如是说道。

此外,杭州旅游部门还将以“杭州新忆”为主题,向全国甄选来自酒店、餐饮等20名代表组成T20旅行团,重走峰会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百年旗袍·韵味杭州”杭州新忆摄影图片征集大赛也在5月2日正式启动,其征集时间为5月2月-6月15日。参与者可将关于旗袍的新老照片、人像摄影以及5月26日旗袍大会当天的优秀照片以“【杭州新忆】+旗袍摄影+姓名+联系方式”的格式,上传至邮箱kytcns2015@126.com"参加本次的图片征集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