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峰峰“救人哥”张光明被授予“峰峰好人”称号

发布时间: 2017-05-27 11:46:46  |  来源: 微观峰峰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张光明荣获“峰峰好人”称号

  连日来,峰峰集团九龙矿工人张光明勇救落水女孩的事件在社会上持续发酵。昨天下午,区文明委授予张光明“峰峰好人”荣誉称号。同时,区综治办为张光明启动了见义勇为的申报程序。

  5月25日,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综治办工作人员一同看望慰问了张光明,送去鲜花和“峰峰好人”荣誉证书,获救女孩父母及亲属送来锦旗向张光明当面致谢。

  事件回顾

  张光明,今年54岁,是峰峰集团九龙矿抽放区的一名普通矿工。

  5月21日,峰峰矿区滏阳河滏临大桥西侧南岸,一女孩不慎掉进滏阳河,正好路过的张光明迅速跳入河中把小女孩救上岸,之后连名字也没留就低调地离开了现场。

  5月22日,微观峰峰头条发布《女孩落水获救,全城寻找救人者!》。随后各大媒体积极跟进,全城寻找救人英雄。

  5月23日,通过微观峰峰热心网友娄玉珍提供的线索,终于找到救人英雄张光明。

  英雄好样的

  找到救人英雄张光明的报道发出后,网友点赞评论刷爆微观峰峰的后台系统。网友@胡狼说道:“前几年听人说雷峰出国了。今天见了张师傅我们才知道雷峰还在,就在我们身边,从没离开过!谢谢你张师傅!”身边的工友听说老张有这样的义举一点不惊讶,因为张光明平时就会做一些助人为乐的好事儿 。

  1964年出生的张光明老家在唐山丰润,唐山大地震时,他的父亲离世,由于接受到很多好心人帮助,从那时起,他便有了报恩的心。

  张光明不是党员,却始终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1985年在万年矿参加工作,1993年调入九龙矿,在抽放区井下瓦斯管路安装队当了十几年班长,工作尽心尽责、兢兢业业,个人连续多年获得矿安全生产标兵。作为一名班组长,他手把手搞好职工技术“传帮带”,徒弟吕辉亚,成为集团公司钻机工技术比武大赛状元。

  生活中,老张是个热心肠,工友袁常爱人患病,两个女儿上大学,家庭十分困难,原本收入不多的他悄悄的捐出200元。工友张峰家在临漳县,平时在矿住宿舍,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回家路途远等原因,生活费有时会出现“断档”情况,张光明见此情况,每次都会毫不犹豫的拿出三百、二百施以援手。

  向英雄致敬

  被救女孩家属对张光明不顾个人危险救起自家孩子表示感激,再三表示要教育孩子学习张光明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高尚品格。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孟文军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在全区加大力度推进“建设文明峰峰、做文明峰峰人”活动,弘扬正能量,以此推动各个部门、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让更多的好人好事在峰峰涌现,让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一个个“好人”,就在我们身边,像星星那般“数不清,看得见”。他们所树立的一个个道德标杆,让我们从灵魂深处得以深刻反省,弘扬真善美,荡涤假恶丑,也再次向整个社会印证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只要心存善念,多行善举,平凡的人生照样可以演绎不平凡。我们欣喜地看到,发现“好人”、传颂“好人”如“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这是多方合力结出的善果——社会个体用凡人善举践行“好人好事”,现代传媒用文字声像传播“好人效应”,政府和社会用褒奖机制让“好人有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