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七万多名中小学生签名拒吸第一支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 2017-05-27 | 责编: 雷卫腾

深圳七万多名中小学生签名拒吸第一支烟

    深圳中小学生签名拒吸第一支烟 申鑫 摄

  中新网深圳5月27日电(郑小红 王英)深圳逾7万名中小学生,27日郑重签名,承诺“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

  由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控制吸烟协会主办,深圳各区健教所、各中小学校协办的“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签名活动,当天有130多所中小学校参与,希望通过活动,让孩子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烟草的危害,拒吸第一支烟,从而控制新一代烟民的产生源头,逐渐降低人群吸烟率。

在深圳福田区福强小学举办签名活动启动仪式,福强小学全校1500多名师生在校长何坚林带领下,开展了烟草危害知识教育、拒吸第一支烟倡议,学生积极发表禁烟演说,并纷纷在红色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承诺拒吸第一支烟。

深圳中小学生签名拒吸第一支烟 申鑫 摄
深圳中小学生签名拒吸第一支烟 申鑫 摄

  深圳市控烟协会会长高文辉在活动现场表示,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对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生殖系统与骨骼发育等均有极大危害,作为仍未发育完全的群体,烟草对儿童与青少年危害较于成年人大得多。他还现场讲解了控烟要从小做起的健康知识。福强小学德育处主任尹静也表示教育学生不吸烟是学校教育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开展此项专题活动,让学校成为整洁文明的无烟校区。

  世界无烟日的宣传教育活动是学校创建健康文明和谐校园的一部分,在全国中小学倡导的“拒绝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的签名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16年。2015年深圳市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深圳中学生吸烟率为15.13%,低于2012年的17.59%;小学生吸烟率为5.98%,低于2012年的13.9%。显示拒吸第一支烟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今年5月31日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国家计生委确立的主题是“无烟健康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