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共享单车陆续贴标 提醒12岁以下不要骑车上路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17-05-27 | 责编: 雷卫腾

北京共享单车陆续贴标提醒12岁以下不要骑车上路

  昨天,崇文小学的小学生将“12岁以下 请勿使用”的标识粘贴在共享单车车身上。摩拜、ofo等10家共享单车企业将在投放的约100万辆共享单车上加贴儿童禁骑标识,引导市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本报记者 刘冕

  共享单车风靡,不仅方便了成年人出行,单车也演变成为小学生的“玩具”。小区里,甚至是车水马龙的街道上,经常能看到小学生骑着单车,互相追逐。这些孩子和家长或许并不知道,他们的行为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

  昨天,崇文小学的学生将“12岁以下 请勿使用”的标识粘贴在共享单车车身上。很快,摩拜单车、ofo、小蓝单车等10家企业投放在本市的约100万辆共享单车上,都要贴上类似标识,提醒家长和不满12周岁的小学生,注意安全,不要骑车上路。

 

  家长忽视——

  骑单车竟成家庭奖励

  放学时间,定安里小学附近,三四个穿着校服的小男孩儿骑着共享单车,你追我赶。一个小男孩儿冲得飞快,另外两个小“骑手”脚下猛踩,还单手扶把,互相拉扯书包。还有个小男孩略微落后,干脆把书包甩给家长,猫着腰往前追……

  “骑车挺好玩的,而且同学都骑。没骑过多丢人啊。”一位定安里小学学生说,“有时候出门,家长也会给我租辆车。”

  “我家小宝,第一次骑共享单车,飞一般的感觉。”一位小学生家长在朋友圈里秀着孩子。还有的家长甚至把骑共享单车作为家庭奖励,“你考试考得好,就可以去骑共享单车!”一位家长和老师分享着自己的“教育方法”。

  遇到这种情况,老师总是赶紧提醒:“法律有规定,12岁以下的孩子不能骑车上路。”无奈,家长不以为然,“没事,我看着呢。”持这种观点的家长不在少数,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多位家长,绝大多数都认为,孩子在自己陪护下骑车没关系。

  在这些从小被家长用汽车接送的孩子眼中,共享单车更多是一个新鲜的大玩具,安全与否,孩子很少考虑。这就需要监护人负起责任,但如果家长无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就会给孩子的安全造成隐患,真出了事故,追悔莫及。

  企业应尽责——

  单车须贴儿童禁用标识

  家长忽视,共享单车企业也未及时提醒。

  记者在东单、崇文门、刘家窑等5处地铁站口观察了100余辆共享单车,包括摩拜单车、小蓝单车、酷骑单车等,几乎没有发现儿童禁用提示。

  可喜的是,这种状况将很快改变。

  昨日,东城区教委、东城区人民检察院、东城区交通委联合共享单车企业一起发起“共享单车文明使用”倡议书,呼吁家庭、学校和社会形成合力,督促未成年人正确使用共享单车。单车企业也纷纷表示,将陆续在车身醒目位置粘贴“儿童禁用”标识。

  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共享单车用户逐渐明确实名制注册,12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肯定无法注册。此外,粘贴“儿童禁用”标识的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ofo所属的小黄车将在今年6月前贴全标识,目前已经有约8成车辆贴上标识。今年4月新投放的小黄车将升级标识,改“粘贴”为“喷涂”,防止人为破坏。

  只是目前,有关“儿童禁用”标识的设置、粘贴位置尚没有统一规范,各家单车企业粘贴的标识五花八门:ofo标识为圆形,一般贴在车尾;摩拜单车的标识为方形,大部分贴在车筐附近;还有一些企业将标识贴在车把上……

  “希望能尽快统一规范,加强提示,保障孩子们的安全。”相关企业表示。

  师生学安全——

  学生手制单车“教材”发家长

  最近,崇文小学2500余名学生亲手绘制了共享单车文明出行的宣传画,每人还亲笔写下文明出行“承诺书”。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介绍,学校选出了12幅画作和12封“承诺书”,印制成明信片。暑假前,老师将会把这些明信片当做“教材”发放给家长,重申文明出行的内容,比如车筐载重有限,不能用来带人,不满12周岁不能骑车等等。

  学校最近也增加了文明出行安全课,“每个班级都有安全角,会定期更换内容。同时,我们会在‘安全与我’的校本课程中增加共享单车文明使用的内容。”白淑兰说,“这门课没有固定教材,学生们的手绘画就是教材,每位学生都可以分享对于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心得。”

  今年暑期,崇文小学还计划以家庭为单位,举办漫画不文明出行等活动,倡导大手拉小手,文明出行。“不仅是出行文明,我们也鼓励学生成为志愿者,遇到单车被风吹倒,主动扶起来。”白淑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