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声播撒爱心——记“中国好人”居廷

发布时间: 2017-06-02 11:51:19  |  来源: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居廷(前排左数第四位)和心智障碍人士家长及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

  “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互相牵牵手,旅途就有了伴侣;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互相帮帮忙,生活就少了风雨……”5月23日上午,在兰州市民广场,兰州市城关区群众文化馆群众文化艺术专业辅导干部居廷演唱的《好人就在身边》,唱出了大家的心声。

  居廷正是这样一位我们身边的好人。多年来,居廷以志愿者和群众文化艺术辅导员的身份,奔波在兰州市的街道、村镇、社区,长期致力于文化传播志愿服务。2016年她荣登“中国好人榜”。

  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以歌为媒结缘残疾人

  2006年,居廷因工作需要,为兰州市城关区残疾人艺术团辅导合唱。从那以后,歌声成为居廷和残疾人之间的纽带,她与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交上了朋友。

  居廷告诉记者,由于艺术团成员身体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加上大多未受过专业的音乐训练,辅导他们时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和耐心。

  “在教唱歌曲的过程中,针对残疾学员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我想了许多办法。对于记忆力不好的学生,每次下课后会把歌词编辑成短信发给他们;对于视力不好的学生,用微信发送语音,一对一地进行教唱;对于语言有障碍的学生,会想办法把他们分到和声部,实现他们想唱歌的愿望……我的办法可多了,只要大家愿意唱歌。”居廷用特殊的教唱方法,尽量满足每一个残疾学生的演唱需求。

  2009年,由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组成的“阿牛红歌队”通过广播节目表示,想找老师学唱歌。节目主持人联系居廷,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下来。之后每个晴朗的周六,“阿牛红歌队”的成员都会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来到兰州市滨河路的一处排练点,跟着居廷学唱歌。居廷不厌其烦地反复教唱、辅导,一遍两遍不行,那就十遍二十遍,甚至五十遍一百遍……

  居廷发现,有些残疾人身体状况比较差,常常唱一会就打不起精神。每当这时,居廷就会上前,轻轻拥抱他们,或是拍拍对方的肩膀,又或者把手紧紧握在一起,为他们打气。每次排练,居廷也会带上提前准备好的糖果、点心,自费印制的曲谱,为队员们做好后勤服务,端午节、中秋节,她还为大家准备好粽子和月饼,让学员们感受着“大家庭”的温暖。居廷还动员其他合唱团成员与他们一起唱歌互动。居廷用自创的“亲人关怀”辅导法,让“阿牛红歌队”的成员在歌声中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获得更多的力量和更大的勇气。

  5月20日,居廷和几个爱心人士自费前往兰州市红古区参加助残演出。几天前,因为一场意外居廷摔伤了左腿,伤口感染、左脚淤血。她穿上长裙盖住伤口,换上平底鞋坚持前去演出。居廷说,关心帮助残疾人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这点伤不算什么。

  歌声与微笑铺就公益路

  “歌唱使人快乐。”这是居廷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她用歌声传递着快乐和爱心。

  2015年8月,在一次慈善晚会的现场,居廷注意到有一支合唱队歌唱得不好,精神面貌也不好。“爱管闲事”的居廷就想从专业方面提出一些建议。通过进一步了解,居廷得知这是一群家有心智障碍孩子的家长组成的合唱团。

  “我也是一个母亲,我能感受到你们的艰辛和不易,我希望能帮助你们……”居廷开始义务为“兰州翼之梦心智障碍人士家长合唱团”教唱。

  每周两个晚上,居廷雷打不动,常常来不及吃晚饭就赶去辅导、教唱。从最简单的基础知识、运气、发音、嗓子的保护方法;再到走姿、举止……居廷不厌其烦,细致入微地教授。生病期间也不间断,队员们不忍心让居廷奔波,就来到居廷输液的诊所,她一边打着点滴一边为大家辅导。

  队员李怡(化名)告诉记者,在居廷老师的帮助下,他们的脸上渐渐有了笑容,从自卑变得自信,大家常常相互帮助和鼓励……这都要归功于居老师,是她用歌声、用爱心带我们走出生活的阴霾……

  身着一件大红色镶钻演出服的兰州盲人歌手吴晓燕一亮相,就获得了满堂喝彩。这件漂亮的演出服就是居廷送给她的。

  “2014年,吴晓燕要去参加歌手大赛,我觉得她当时穿的演出服不太好看,不能衬托出她的美丽,于是我送了她这件演出服。”居廷坦言,那件演出服自己特别喜欢,但她觉得穿在晓燕身上更漂亮,更能体现它的价值,所以毅然决定“美服送佳人”。

  在居廷的带动下,有越来越多的人和她一起奉献爱心。

  “以前,翼之梦合唱团没有演出服,每次演出前我就四处张罗帮大家借服装,但总借着穿不是个办法,我得帮帮他们。”居廷打算自筹资金为大家购置演出服,侄子得知此事后,和另外两个朋友一起凑了5000元,为合唱团的24名成员购买了演出服。“有了自己的演出服,家长们都特别高兴。”

  居廷经常会在朋友圈发一些心智障碍孩子的相关活动,亲人、朋友看到后,纷纷加入奉献爱心的队伍当中。孩子们亲子游,有人捐出100斤水饺;有饭店老板派厨师专门去给孩子们做饭;遇到孩子们义卖,大家也会支持一把……

  致力于志愿服务不改初衷

  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居廷始终将最阳光的一面展现给大家,给大家传递着积极向上的力量。

  2002年12月,居廷家中遭遇一场变故。丈夫突发疾病最终因病去世。当时,儿子只有12岁,婆婆又年迈多病,居廷毅然地挑起了抚养儿子、照顾双亲的所有重担。居廷说:“虽说丈夫不在了,我就是他们的亲人,我不照顾他们谁来照顾。”

  儿子稍微大一些,居廷将孩子送到了私立学校,继续奔走于文化传播志愿服务。公公婆婆病重的时候,居廷的兄弟姐妹就去帮忙接送、照看老人……在家中长辈的感召下,儿子成人后也尽心尽力地照顾着几位老人。

  “生活的酸甜苦辣我都经历过……”但居廷没有被命运所压垮,她始终带着微笑歌唱,用歌声传播人间至爱真情。

  作为一名普通的群众文化艺术专业辅导干部,12年里上千个日日夜夜,居廷在义务免费教唱的爱心路上一路前行。她辅导群众上万人次,自费印制歌谱上百册,在公益路上不断前行。

  居廷教学员们唱歌虽然是义务的,但也要“回报”,那就是“要全心全意去学,要学出成绩!”居廷说,我教大家唱歌,就要求大家必须按照我所教授的方法去做!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她一丝不苟地教,学员们专心致志地学。近几年,居廷辅导的兰州老兵合唱团在甘肃省首届黄河之声,第二届黄河之声合唱比赛中分别获得辅导金奖;甘肃省老科协合唱团在第二届黄河之声合唱比赛中获得指挥银奖、辅导银奖;城关区残疾人艺术团在城关区区直机关红歌大赛中荣获金奖,在全省残疾人文艺汇演中荣获优秀奖;兰州心智障碍家长合唱团在城关区第二届群众文艺团体评审定级中荣获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