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汉子山洪中救起14人 登2017年“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 2017-06-05 10:45:49  |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

  五辆汽车被山洪冲下河槽,车内人员生死未卜,路过的白永鹏发动铲车,开始了惊险的救人之旅。

  驾铲车路过 自发参与救援

  2016年8月15日晚7时许,一场强降雨袭击了安塞县砖窑湾镇西河口社区杨圪崂村,短短几十分钟,从该村两条沟道里急速涌出的洪水漫上了303省道,并迅速地聚拢、上升,咆哮着冲向延河下游。五辆被困洪水中的汽车被冲下河槽,车内人员生死未卜,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危险。

  事发后,附近的村民和砖窑湾镇的干部赶到现场,公安、消防战士、市县有关领导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参与现场救援的共有200多名干部群众。

  此时,在延安新区工地干完活的白永鹏,正开着铲车赶回志丹工地。车子沿着省道行至杨圪崂村时,见前面道路受阻,他停车打问原由。听两名民警说洪水淹没了公路多人被困,他二话没说,发动铲车载着民警向出事地点驶去。

  “救命呀,救命呀!”随着喊声,白永鹏看到不远的洪水中,一个中年男子和一个十来岁的男孩紧紧地抱着一棵小树,而树已在洪水中晃动不已,他不觉加快了速度,当车轮完全进入洪水中时,重达16吨的铲车立即被冲得左右摇摆,凭着多年的驾驶经验,白永鹏沉稳冷静地操作着铲车向被困人员靠近。就在小树将要被洪水连根拔起之时,他快速地将铲车的铲斗伸到了两名被困者跟前,在民警的协助下,顺利地将两人接进铲斗里。

  紧张施救一个多小时 救14人

  将两名受困者送到安全地带后,白永鹏再次开着铲车进入到洪水中,距第一次救起两个人的不远处,一辆黑色轿车车尾已悬在空中,只有车轮被倒在深沟豁口处的树干挡住,车内一名男子拼命呼救。5米,2米,1米……白永鹏驾驶的铲车一点点靠近被困男子,男子挣扎着从车内爬出,艰难地爬进了铲斗。

  这时,又一辆车侧翻,随着洪水不断地倒灌,车里响起了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冒着暴雨,白永鹏再次冲进滚滚洪水中……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在洪水中5辆车上的14个人终于全部获救。此时已是晚上9点多,又累又饿的白永鹏一口气喝光了从延安出发时买的唯一一瓶矿泉水,在车里凑合了一晚。第二天凌晨4时许,这位不善言辞的年轻人,再次发动铲车默默地将马路上的淤泥清理干净后,才踏上回家的路。

  说起救人的事,白永鹏淡淡一笑:“我哪是什么英雄呀,恰好遇到了,那么多活生生的人处在危险中,说什么都得救!”

  31岁的白永鹏家住延安市延川县延川镇贺土坪行政村,因为英勇救人的事迹荣登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