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子佳慰问淮安市淮安区“中国好人”祁广来

发布时间: 2017-06-06 10:28:04  |  来源: 淮安区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6月1日,区委书记徐子佳专程到南闸镇戴湾村,慰问“中国好人”祁广来,感谢他传递爱心、播撒文明的善行义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闯参加慰问活动。

在全国文明办举办的今年4月份“中国好人”评比中,祁广来荣登4月份“中国好人”榜。

戴启良出生后不久就被确诊为“脑瘫”,4岁那年,母亲因病离世,从此他和父亲戴洪生相依为命。这一切被时任小组长的祁广来和妻子葛建芳看在眼里。夫妻俩一合计,“他们孤苦无依,我们不能不管。”从1983年开始,祁广来夫妻俩主动担起了照顾戴洪生父子俩的责任。2005年4月份,戴启良父亲戴洪生突发脑溢血。临终前,他拉着祁广来的手一直不松。祁广来对他说:“你放心,我会把小良子当自家兄弟一样来照应。”料理完老人的身后事,祁广来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去看看戴启良,有时烧点肉带着,有时蒸点馒头包子带着;天热了,带他去买衬衣单褂,天凉了,带他去买棉衣夹袄。哪怕是夫妻俩外出有事,也总是把戴启良的生活安排好再出发。而戴启良有事没事也就往祁家跑,一趟3里路,有时一天能跑近10趟。去年11月份,祁广来老伴葛建芳因心肌梗死不幸离世。从此,祁广来独自照料戴启良。

祁广来今年已经63岁了,身体不算太好,照料戴启良的精力也是一天不如一天。他的子女们“接棒”,继续照顾戴启良。

在祁广来简朴的客厅里,徐子佳与他拉起了家常。“村治安主任是不是还当着,家里有几亩地,收成如何,子女生活条件如何,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徐子佳问得细致,戴启良答得实诚。

徐子佳拉着祁广来的手,代表区委、区政府和全区人民感谢他崇德向善的义举,称赞祁广来是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良好社会风尚的传播者。徐子佳说,当前全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素质,努力形成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正确的价值引领和有力的精神支撑。你一腔爱心,传递温暖,事迹令人感动。

徐子佳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一个残疾人。你是我区文明创建活动中的优秀典型,值得全社会学习。

徐子佳说,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你的爱心一定会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为社会的文明、和谐共同努力。他指出,今年,区委专门出台了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实施办法,目的就是动员和发动全社会关注弱势群体、关心困难群众,让更多的人加入爱心队伍,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徐子佳代表区委向祁广来颁发了慰问金,张建闯给他送上免费体检单,中国人寿淮安分公司为祁广来办理了总额10万元的保险,淮安区报社为其免费赠阅报纸。

祁广来感谢区委的关心。他说,自己只是做了件份内的事,党和政府给予这么高的荣誉,区领导还专程登门拜访,很受感动。今后将继续发挥余热,继续播撒文明的种子。(梁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