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老兵爷爷卜仲谟 作为助人为乐类当选中国好人

发布时间: 2017-06-07 15:11:34  |  来源: 新浪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本报讯 昨天上午9点,密切关注着中国文明网消息的惠山街道工作人员发出了欢呼声。96岁的卜仲谟作为唯一的无锡代表,荣登2017年5月的“中国好人榜”。本次老人以“96岁抗战老兵为青少年讲革命故事30余载”作为助人为乐类老人入选。

    昨天,记者致电卜仲谟家时,老人还不知道“中国好人”5月榜单已公布。电话那头,他显得很开心。这次投票期间,全国各地有10万名左右的网友为老人投了票。卜仲谟说,他的现状是“病很重、身体很弱、精神很好”。他最大的心愿是与病魔斗争到底,早日重新站上讲台给学生宣传革命传统。

    卜仲谟1921年出生在江苏涟水,他征战南北、饱经风霜。1979年离休后,一直从事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今年已96岁高龄的卜老患有冠心病、糖尿病,早些年又被查出患有癌症。2016年11月因病重住院,但为了给孩子们多讲些革命故事,卜老坚持出院,重新站上讲台。卜老先后担任了江南大学、市一中、江南中学等30所大、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为80多所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作革命传统报告1750场次,听众达376300余人次。个人资助贫困学生79人,资助款223300元。他自费编印《人民楷模》《人生价值在奉献》《雷锋语录》 等10种26200册图书赠青少年; 赠给青少年自购书籍8889册,赠青少年学习资料17280份; 给青少年写信4900余封。卜老是孩子们心中最美的老兵爷爷,他用一个个动人的革命故事激励青少年奋发向上,积极投身于祖国建设事业中。

    2007年,在得知我市对口支援新疆阿合奇县后,卜老捐出1000元资助该县一名贫困的柯尔克孜族学生。随后,老人又带领6名我市的“蠡湖文明之友”志愿者,捐赠了3600元结对帮扶当地12名贫困学生。10年来,卜老每学期都会为团结小学3名柯尔克孜族贫困学生每人邮寄500元钱。新疆阿合奇县于2008年6月1日用老人的名字命名了一个少先队中队——卜仲谟中队。(小黄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