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港闸“小芝麻官”王建宾当选5月“中国好人”

发布时间: 2017-06-07 15:15:46  |  来源: 江海明珠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江海明珠网讯 6日,中央文明办在陕西咸阳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发布5月“中国好人榜”,101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我市来自港闸的服务社区28年的“小芝麻官”王建宾成功当选中国好人。

王建宾,男,中共党员,南通市港闸区唐闸镇街道高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

    扎根基层28年,王建宾作为社区的当家人,一名小芝麻官,始终把老百姓的事儿当作自己的事儿,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彰显了一名基层党员的风范和品质。

    资助困难学生、亲情帮扶困难群众,把社区居民视如亲人,早已成为王建宾每天工作生活的一种常态 和习惯。在高店村社区,由王建宾带头开创的“五好”惠民党建服务平台,多年来切实为民办实事,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党员“八有机制”和“党员志愿家庭服务室”,更是拉近了新时期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五好”服务平台:大伙儿日子好了,才是真的好

    2013年,在王建宾和社区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高店村为民办实事,创设便民惠民服务载体,先后创设了“好日子”爱众超市、“好人缘”便民餐厅、“好苏嫂”家政服务、“好便捷”便民服务站、“好少年”希望来吧等“五好”惠民党建服务平台。

    四年来,依托这些载体,社区党员干部累计帮扶困难户、低保户和空巢家庭500余次;免费提供大米、食用油和衣物累计价值30万元;为失地农民家庭提供红白喜事宴客用餐服务316次,为全区培训失地妇女1700多人,安排就业600多人;为新市民子女提供学习、娱乐700多次,累计免费发放图书、学习用品1200多件。

    “五好”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实施,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密切了新时期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这些成功经验在港闸得以推广。

    “八有”党建机制:党员带好头,什么事都好办了

    “平时有人访、惑时有人解、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探、老时有人惦、创时有人助、生日有人贺、优时有人奖”。这是王建宾创议下社区建立的党员“八有”机制,重在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激发全体党员的向心力。

    党员生病,他都会送上400元慰问金和鲜花;党员过70、80、90岁整生日,都会收到蛋糕和鲜花;党员闲生日,他会发放社区自制贺卡;党员和居民去世时,他还会送去花篮和慰问金,悼念逝者,慰问家属 。

    社区党员黄连英,老伴去世多年,大儿子远在内蒙古工作。黄连英是个热心肠,平日常给左邻右舍帮忙。黄连英70岁生日这天,王建宾送去了生日贺卡、蛋糕和鲜花,为黄连英庆祝生日。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真正实现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面对面”,服务群众“零距离”,王建宾将“办公室”搬到了居民车库内,成立了港闸区首家“党员志愿家庭服务室”。变坐等居民上门为主动“入库”为居民服务,居民可以到服务室反映情况,服务室负责人收集居民意见后反馈给社区,社区干部定时到“点上”来听取意见。

    高店村社区五组失独老人姚美琴,由于腿脚不便,想请人打扫卫生,于是她通过服务室将这一想法告诉给社区。当天下午就有6名社区干部上门前来帮忙,将姚美琴家的里里外外都认真打扫了一遍。王建宾累得满头大汗,对姚美琴说:“今后有什么困难就找服务室,我们一定给你解决好!”

    像这样“居民有啥事,随时可反映,立马给解决”的事儿,几乎每天都可以在服务室看到。截至2016 年底,高店村社区五个“服务室”共收集了400多条意见和建议,全部得到了解决和回应。

    万千爱心义款:扶危济困,他们就是我的亲人

    面对社区发展的新形势和居民的新要求,如何打造新型智慧社区、贴心保姆式服务成了王建宾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家庭客厅式的公共服务中心、提供私人定制服务的“老小孩乐园”、“生活e站”式延伸服务体系等,一幅幅美好蓝图在他的脑海中描绘,正在逐步实现。

    2011年8月,王建宾了解到社区大一新生小季因为家庭困难,可能要与大学失之交臂。“不能让孩子 没学上。”每年近万元的学费,他一资助就是五年。如今,学医的小季不负众望,又考上了上海交大医学院的研究生。王建宾鼓励小季硕博连读,愿意再继续资助5年至学业完成为止。小季说:“爱心可以接力 、精神也可以传承,将来,我也会像王叔叔一样力所能及帮助他人。”

    高店村社区三组一位居民因病撒手人寰,撇下了老伴杨红珍和儿子陈建平。母子俩都是智残,平时靠社区和周边群众的接济度日。刚到高店工作的王建宾便主动与她家结对帮扶,小到送米送油,大到修缮房屋,他都照顾得面面俱到。

    2013年7月,杨红珍患上了食道癌需要手术,他多次去医院陪护,还筹集了7000多元,替她支付了所有的医药费。9月,杨红珍因病去世,社区干部在他的带领下为其守夜,按照地方风俗帮助她处理后事,让她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杨红珍去世后,留下了陈建平一人独自生活。从拆迁、过渡居住、提前安置新房到装修、购置家具, 全部由王建宾一手包办。他还自己出资为陈建平购买了电视机。在王建宾的影响和带动下,11个社区干部都自发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

    王建宾说,我是一名“小巷总理”,一名最基层的芝麻官,为居民服务,为群众办事,早已成为人生乐事。正是他那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诚心诚意为社区谋发展的作风,让他在社区干部群众中拥有了良好的口碑,成为群众拥护的“双强带头人”。

    近年来,王建宾先后获得南通市优秀共产党员、南通市好青年、港闸区优秀共产党员和市北先锋、港闸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港闸区劳动模范、港闸榜样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