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好人:不藉秋风声自远

发布时间: 2017-06-08 15:51:31  |  来源: 河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鹤壁好人参观鹤壁好人馆

鹤壁好人馆滚动播放鹤壁好人故事

声光电技术综合运用让观展更富趣味性。图为淇河微缩光带与银河相接

  □鹤壁观察记者杨晓东本报通讯员王峥

  核心提示

  今年的“六一”,鹤壁市浚县善堂镇迎阳铺中心校的孩子们过得很开心,因为生平第一次看到3D立体电影,因为第一次学习音乐赏析课,更因为有那么多人关心呵护他们的成长——

  电影放映人刘厚忠,自筹资金购置设备为留守儿童放映电影,2009年至今已有600余场。

  该校教师庞留安、朱素红夫妇,创建留守儿童之家陪伴3000余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留守儿童关爱中心负责人袁静,将爱心与德育美育课程、生活文体用品一起送到山村学校。

  刘厚忠、庞留安、袁静,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鹤壁好人”。他们用行动传播大爱与文明,带动更多志愿者参与其中。如今,他们的笑容与故事都被一一珍藏,带给广大市民更深刻、更长久的感动。

  5月27日,我省首家好人馆——鹤壁好人馆建成开馆。

  正如鹤壁市委书记范修芳在参观该馆时所言,要大力学习宣传鹤壁好人事迹,形成浓厚范围,打造好人之城;要创新手段,加大模范好人推评力度,为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认识好人学习好人

  鹤壁好人馆:精神文明结出的累累硕果

  拥军造林模范靳月英、玉米育种专家程相文、离休不离岗民警李应喜、“全国十大消防卫士”彭兵先……展览面积2770平方米的鹤壁好人馆,收录了鹤壁市126位各级道德模范和好人典型事迹,其中荣获国家级荣誉42人、省级荣誉36人、市级荣誉48人。

  聚焦身边感动、传递道德光芒,凝聚文明力量、弘扬好人精神。

  鹤壁市委宣传部部长于燕表示,英模群体的持续发酵、升温、扩散,缘于鹤壁厚重的人文土壤、淳朴和谐的社风民风、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全体市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

  鹤壁好人馆全馆分为10个展区,分别是展馆大厅、文明沃土、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群星璀璨、机制建设、展馆尾厅。

  走进展馆大厅,寓意德行天下、礼仪八方的德善礼仪柱,穹顶之上风光旖旎的云梦山、大伾山、天然太极图,穹顶中央枝繁叶茂的“葡萄藤架”,与滚动播放的文明鹤壁主题宣传片相应和,向人们集中展示鹤壁市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领域所取得的累累硕果。

  走进文明沃土展区,端木子贡、许穆夫人、荆轲等圣人先贤让你感受这片沃土的历史沧桑;步入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展区,生活在你我身边的“鹤壁好人”向你传播向善向上的文明力量。

  鹤壁好人馆综合运用了声光电多媒体技术,坚持科技与艺术相结合,通过图片、文字、实物、视频等多种形式,生动地展示“鹤壁好人”先进事迹。

  在这里,你能做的不仅仅是认识“鹤壁好人”、学习“鹤壁好人”,了解“鹤壁好人”不断涌现的原因,还可与“鹤壁好人”互动。用电子文字祝福“鹤壁好人”、寄语鹤壁发展,与“鹤壁好人”合影……

  文明具有强大的感召力量,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就有安阳、濮阳、邯郸等地的群众专程来鹤壁好人馆参观,学习好人精神。作为鹤壁市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鹤壁好人”的重要阵地,鹤壁好人馆正成为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向上向善的主要场所。

  放大好人效应铸就好人品牌

  “好人”精神为品质“三城”汇聚正能量

  好人精神散发着沁人的芳香,好人事迹传递着文明正能量。多年来,鹤壁市委、市政府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努力改善民生,积极化解矛盾,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活力特色、幸福和谐之城,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自觉追求健康向上的精神生活的氛围日益浓厚。

  鹤壁好人馆的建成投用,是鹤壁市进一步放大好人效应,铸就好人品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活力幸福之城”助力加油的重要举措,也是鹤壁市多年强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善待好人、礼遇好人、学习好人的成果。

  近年来,鹤壁市坚持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龙头,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推荐评选典型力度,涌现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庞留安、“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张灿仁、“中国好人”刘彦彬、“河南十大三农新闻人物”李树祝和“河南好人”彭兵先、周金见、韩学明、齐昊、杨文茂等一大批先进人物,为叫响“鹤壁好人”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鹤壁市坚持把评选“鹤壁好人”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好人评选和文明创建活动,先进典型在不同行业、不同层面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大张旗鼓评好人、立足岗位学好人、踏踏实实当好人的良好环境。

  2016年,范修芳对“鹤壁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具体要求。随后,鹤壁市出台了“鹤壁好人”评选办法等多个文件,着力在基层推荐、评选标准、学习宣传等方面进行规范。全年评选表彰各类先进典型900余人,其中“鹤壁好人”“美德少年”等道德模范60名。

  为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鹤壁市先后开展了“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党员志愿者进社区集中服务月”“打造示范亮点、树立文明标杆”“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朗诵中华经典等活动,举办了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文明教师、文明医生、文明警察等评选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教育鼓舞群众、提高市民素质的过程,努力在全市营造更加浓厚的“做文明人、办文明事”文明氛围。

  为不断放大“鹤壁好人”效应,鹤壁市在本市主流媒体开设了“文明城市创建,我参与我践行”“道德之窗”“凡人善举”等栏目,对涌现出的好人好事进行跟踪报道、培养挖掘。利用“道德讲堂”载体,以讲事故、谈感悟、省自身等形式,学习身边好人。组织开展文明诵歌征集、道德模范巡展巡讲等活动,举办诗颂“鹤壁好人”晚会,编印《鹤壁好人》读本,建设社区好人宣传长廊,积极弘扬好人精神。

  善待好人,礼遇好人。去年以来,鹤壁市先后筹集150余万元,对50名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鹤壁好人给予救助帮扶,为40名鹤壁好人进行体检,并组织文明单位对口帮扶“好人”,在子女入学、就业等方面提供帮助,树立了“善待好人”“礼遇好人”“关爱好人”的鲜明导向。

  该市文明办主任叶成民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放大好人效应,持续打造好人品牌,为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汇聚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