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袁洪度入围6月"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候选人

发布时间: 2017-06-08 15:55:47  |  来源: 中国常州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做群众贴心的“服务袁”

    ——记牟家村党委书记袁洪度的故事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在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的活动,郑陆镇牟家村党委书记袁洪度进入6月份“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候选人名单,也是常州6月份唯一的入围者。

    袁洪度2009年担任村书记,上任第一项工作,就引来了一片争议:贴钱给好几家污染企业,请其退出村里的工业集中区。

    许多村民表示不理解,甚至有人直斥“新书记败家”。但没过多久,批评声就没了。一方面环境明显好了,牟家村建成国家级生态村;另一方面,吸引了一批成长性好的省、市高新技术企业入驻。

    现在牟家村在工业用地基本持平的基础上,工业总产值上涨了200%,新材料和机械制造已经成为牟家村的“工业新名片”。

    牟家村富了。富裕的牟家村人干什么呢?袁洪度提出共同“建设又富又美新牟家”,全村一呼百应。

    于是牟家村建起农博馆、村史馆、垂钓中心、跑马场等,串联起现代农业、文化产业、休闲旅游、科普教育的整条生态产业链。

    为了让村民出门就是公园,袁洪度又在牟家村核心区域建一个70多亩的文体公园。园内绿树成荫,花草茂盛,不仅有牟家文化楼、村民广场、戏台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建筑,还有健身场、篮球场、网球场、儿童乐园等健身娱乐设施,甚至还有800多米的健身长廊。

    袁洪度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咱村的服务袁”。老人反映外出看病难,他带头捐款翻修村卫生院,聘请专家驻村;夏黑葡萄丰收却卖不掉,他打电话包销了2000箱;他还年年自掏腰包扶贫帮困,这些年开销超过了200万元。

    这些年,牟家村先后投入2600余万元,为全体村民办理失地农民保障,承担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金;60岁以上老人免费赠送意外伤害险,7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年生日赠送大蛋糕,村里的学生得了奖、考上大学个个有奖。

    袁洪度说:“大家信任我,推选我当村书记,绝不能谋私利。人人心里有本账,来不得半点虚”。 (凃贤平 周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