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湖南好人”5月榜正式揭晓 邵阳两人入选

发布时间: 2017-06-13 12:02:04  |  来源: 邵阳新闻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邱文丽)近日,2017年“湖南好人”5月榜单正式揭晓,32位好人入选“湖南好人榜”。16年来义务清扫村道的洞口县九旬老人段三花以及洞口县竹市镇32年守护梁门江畔的农村汉子梁开础,分别入选为“助人为乐好人”和“见义勇为好人”。

    九旬老人义务清扫村道16年

    段三花是洞口县醪田镇花桥村村民。今年96岁的她,从2001年开始义务清扫从醪田镇政府到荷家冲经过十四组的路段,至今已坚持16年,风雨无阻,连大年三十也不停歇。

    “只要不下雨,老人每天都出门打扫”。路过的村民尹靖成说,“附近有12户村民家里养了羊,路上牛屎羊粪经常有,只要有一点脏,她就会拿着扫帚出现。现在村民乱丢乱扔的明显少了,因为与老人家的行为相比会脸红的。”

    在段三花的影响下,村民们的环卫意识不断提高,村容村貌日益整洁。2016年,花桥村被评为洞口县“美丽村庄”。问及老人今后打算,耄耋老人的回答干脆坚定:“只要看得见,走得动,就会坚持扫下去。”

    农村汉子32年守护梁门江畔

    今年65岁的梁开础,是洞口县竹市镇渣塘村油榨组村民。

    油榨组群山环抱,一条弯弯曲曲的溪水自西向东穿过渣塘村落,当地人称之为梁门江。江上架有一座古老的石板桥,桥长20多米,桥宽大约1米,是村民的南北要道。梁开础的屋就在离石桥北面百米的地方,只要打开家门,石桥和梁门江立刻进入眼帘。

桥下游不足百米的地方,就是当地村民用水的码头。村民洗衣、洗菜,夏天小孩下江洗澡都在这里,离梁开础的房子只有十多米远。

从1985年至今的32年里,梁开础先后从梁门江救出落水妇女、儿童达六人,被当地村民传为佳话。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