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居民义务授课荣登"好人榜"

发布时间: 2017-06-13 12:11:07  |  来源: 沈阳晚报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富淑琴

  发挥余热

  “我觉得退休了,也应该老有所为,也应该为邻里、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家住皇姑区华山街道汇宝社区的退休职工富淑琴,今年已经76岁,仍然定期参加社区义务清扫活动,义务为邻居孩子们补习功课,义务向大家宣传养生食疗知识,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着邻里关系。

  富淑琴退休前是一名优秀的小学教育工作者。退休后,许多教育机构高价请她去讲课,她都不为所动,却为楼上楼下几户邻居家的孩子们做起了免费补习辅导。“我既然有这方面的优势,能帮就帮一些呗。”富老说。她仔细分析了几个孩子成绩不足的原因,分别采取不同的侧重点进行辅导。有的因为基础差,她就着重补习基础知识;有的学习方法不对,她就传授学习窍门;有的贪玩不爱学,她就给孩子做思想工作,让孩子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在富奶奶的谆谆教诲下,几个孩子成绩都有了明显的提高。邻居们给富老送补习费,她坚决不收;送礼物,也被她婉拒了。

  富淑琴家对门住着一对中年夫妇,她更是把邻居当自己的儿女对待。平日里,亲戚送来农家绿色蔬菜,她总要给对门送一些去;邻居家两口子吵架了,女主人来向富老哭诉,她总是像对待自己女儿一样安慰、调解。“这些年,我也没少受邻居照顾。”富老十分知道感恩。每次她和老伴出去旅游,对门邻居总能按时帮她取报纸、照看家门。

  富淑琴近几年热衷中医食疗,学习、收集了许多资料和食疗方法,家人头疼、脑热、嗓子不舒服,她都能用食疗化解。久而久之,她听说周围邻居们有谁不舒服,便主动传授食疗方法。除此之外,她还经常配合社区,为更多居民义务授课,传授食疗养生知识。对于社区定期组织志愿者义务清扫活动、小区栽花种草活动,富淑琴总是积极参加,积极配合,并被评为汇宝社区优秀志愿者,荣登社区“好人榜”。 本报记者 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