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上的别样风景 文明浐灞与你同行

发布时间: 2017-06-22 12:46:51  |  来源: 西安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司机主动为浐灞二小学生让行

  自开展文明交通“车让人”活动以来,在众多驾驶员的积极响应下,“车让人”已蔚然成风,车让人的场景每天都在浐灞生态区发生着。

  多措并举

  让“文明礼让”深入市民心中

  斑马线文明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机动车礼让行人则是这个缩影中最直接的体现。 为进一步呼吁全民“行车让人”,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浐灞生态区持续开展车让人系列宣传活动,加强引导,让“文明礼让”深入到每个人的生活当中。

  记者了解,浐灞生态区通过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执行《关于广泛开展文明交通“车让人”主题实践活动的方案》,推出十项举措促进活动全面开展,并要求机关表率先行,带头做到“车让人”。浐灞生态区组织全区1200余名员工开展机关干部员工“文明交通‘车让人’承诺书”签名活动,切实成为文明出行、遵守交规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同时,浐灞生态区加强媒体引导,制作“文明交通车让人”宣传片,并在西安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播放,让更多的市民感受到文明礼让的力量。

  政府引导

  让市民出行多了份安全感

  “每天送孩子上学,还是比较担心的。尤其是过马路的时候,特别害怕孩子出现安全问题。现在有了这个‘车让人’的倡议,很多司机确实按照要求礼让行人了,感谢这样文明出行的司机师傅,让我们出行也多了一份安全感。”浐灞二小接送孩子的李先生对记者说。

  浐灞生态区积极组织文明引导员上路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引导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伍,上门发放文明交通“车让人”倡议书进行文明出行引导,并排查了全区内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和隔离护栏,根据道路情况增设“车让人”字样,发挥引导警示作用。

  共同创造

  让生态区成为宜居宜创业高地

  浐灞二小护校队工作人员表示:“车让人”文明出行倡议,不仅让车辆礼让行人,也让行人理解车辆,在相互的尊重与包容中,共同创造了和谐、文明的出行环境。

  推动城市交通从“人怕车”到“车让人”的转变, 不断巩固提升着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车让人”引发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的“蝴蝶效应”在全区已蔚然成风,彻底扭转“人怕车”的不良交通现象,促进浐灞生态区公共交通更加文明,公共秩序更加优良,为生态区建设宜居宜创业的国际化大都市先导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