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以“创文巩卫”为抓手 推动全民参与精神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 2017-06-23 11:28:52  |  来源: 中国三亚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三亚以“创文巩卫”为抓手 推动全民参与精神文明创建

三亚第三农贸市场改造后宽敞明亮,面貌焕然一新。孙清 摄

  2016年末,三亚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三亚以“创文巩卫”工作为抓手,化无形的工作为有形的责任事项,逐项把精神文明建设抓实,力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确保建立科学有力的长效机制。

  以上率下

  全民参与“创文巩卫”

  “本垃圾收集车已开到你家门口,请大家自觉出来投放,让我们一起共建美丽三亚。”不知从几时起,这样的“创文巩卫”宣传语总会不时回响在三亚的大街小巷,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能轻易念出。

  市民欣喜地发现,变化在悄然发生。昔日占道经营、店面环境卫生堪忧的商贩,习惯了规范经营、自觉做好“门前三包”;昔日随手乱扔垃圾、乱吐槟榔水的路人,习惯了多走几步路将垃圾扔进垃圾桶里;昔日乱停乱放的电动车,也被停放在划定好的白色线框内……“创文巩卫”正改变三亚的全民习惯,不仅城市变美了,老百姓的生活也更放心更舒心。

  变化是怎么发生的?

  时间的指针拨回2016年11月25日上午,全国“双修”工作现场会暨旅游旺季动员大会在三亚召开。市委书记严朝君就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特别强调,全市所有部门、单位、各区都要立即行动起来,以最坚定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最强的措施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

  数据最能体现三亚的决心:2016年以来,三亚以“创文巩卫”为抓手,以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水平,打造良好的宜居环境为目标,动员全市人民共同扮靓家园。安排4.17亿用于道路、公厕、垃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破损路面和道路设施修补工程,对51条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实施城市亮化工程,主城区和街巷装灯率100%,亮灯率分别达到99%和95%。开展车辆乱停放、食品“三小”等九大专项整治,对查摆出来的7000多个问题进行精准整治。今年以来启动了16条旅游通道绿化彩化,新增建设4个城区公园。出台了《三亚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和《三亚市“门前三包”责任制试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20844份,将全市划分为858个网格,实现网格化管理。

  人们不断从报纸和电视上看到,严朝君夜访小吃街,晨访农贸市场,周末调研社区“巩卫”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召开专题部署会、现场办公会,解决“巩卫”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雷霆万钧之力加上长效责任机制都落到了实处,三亚的“巩卫”成效水到渠成。

  近日,三亚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模拟测评。在为期6天的全面模拟测评中,三亚以“自我揭短”的态势,主动曝光了在摸底排查中发现的不足和差距,为下一阶段的“创文”工作指明整改方向,同时也让三亚市民在“创文”过程中能够看得见、摸得着,推动全民参与精神文明创建。

  创新载体

  深化精神文明创建

  在“创文巩卫”、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中,不能不提的就是志愿服务。在三亚的景区酒店、机场车站、交通路口、乡村学校等地方,你总能看到这样一抹靓丽的色彩,他们用自身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三亚的热情和温情,他们就是三亚志愿者。

  “志愿者不是简单的符号,而是一种乐于付出的奉献精神,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亚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陈广聪告诉记者,近年来,各区、各单位、各志愿服务组织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三亚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同时,也涌现出蓝丝带海洋保护、新疆塔县支教、“大爱童心”、“耳聪工程”等公益爱心品牌,受到社会的高度认同和点赞。

  目前,三亚市注册志愿者达10万余人,超过全市常住人口的12%,注册团体246个,发布各类志愿服务项目2847个,累计服务总时长超过285万个小时,志愿服务的理念蔚然成风。

  在精神文明创建中,人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参与者。“文明社区的创建是我们社区孜孜不倦的追求,它不仅仅是为了获得荣誉,更是对辖区居民群众的一种责任。”谈到创建全省文明社区时,金鸡岭路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杨兴日说,该社区近年来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文明创建与社区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力推进创建工作。

  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广大社区居民在争创文明城市中不断提升文明水平,文明礼让、团结友善、安全有序、互帮互助、平安和谐的文明新风在现代化幸福社区的建设中蔚然成风。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三亚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共建幸福家园为目标,紧紧围绕建设美好新海南的“三大愿景”,以“创文巩卫”为抓手,积极推动全民参与文明创建。通过精神文明创建,也让我们破译了市民的“幸福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