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知名专家学者在沪研讨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创新

发布时间: 2017-06-25 10:55:3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雷卫腾

百余知名专家学者在沪研讨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创新

    图为“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7年理事会暨纪念上海国际关系理论讨论会三十周年会议”现场。

  中新网上海6月24日电 (记者 许婧)“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7年理事会暨纪念上海国际关系理论讨论会三十周年会议”24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百余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上海,以“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创新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发展”为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复旦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7年理事会适逢上海国际关系理论讨论会举办三十周年。30年来,中国学者在国际关系理论研究领域走出了一条博学广纳、借鉴批判、融会贯通、理论创新的发展道路,主办方希望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将有助于学者凝聚力量,积极参与当代国际关系和中国外交的伟大实践,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建设。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秦亚青、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韩方明、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栾建章、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解超等知名专家学者均前来参加。

  在开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介绍了上外“建设国别区域研究和全球知识领域具有鲜明特色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目标,表示将融合多学科、多语种造就能够参与全球事务的通才和通晓国别区域与领域的专才。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秦亚青则提出通过一流智库建设推动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发展。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韩方明提出当今国际关系中公共外交的重要性,强调非官方力量在公共外交的主导作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栾建章认为在新形势下需进一步加强党的对外工作的理论研究。上海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金雷以上海为例,探讨如何增强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外事工作的本领。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和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陈志敏专注于思考如何打造和创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作为1987年会议亲历人,在回顾中提出理论需要创新引领。

  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刘德斌、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院长郭树勇分别做“中国特色外交理论创新研究”、“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公共外交”、“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建设中的中国意识成长及中国学派的前途”的主旨演讲。

  据悉,25日还将举办“学术大数据视域下的国际关系研究与发展”专题讲座,开设未来论坛,分专题讨论“中国学派的机遇与挑战”、“国际大势与格局走向”、“一带一路”的理论意义、全球治理引领的理论问题、文明对话与中国理论取向。

  会议也选取过去三十年间发表的国关学界研究国际关系理论的部分重要成果,由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汇编校对成《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研究文献选编》。会议还举行了中国国际关系研究2016年度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