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轴大戏:山西旅游唱“红”阿斯塔纳世博会

发布时间:2017-07-10 11:33:51  |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太原)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阿斯塔纳世博会山西活动周又一重磅,“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推介会在热情奔放、喜庆吉祥的氛围中开始环“球”之旅——
  “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一场别出心裁、风格独特的山西旅游(阿斯塔纳)推介会在热情奔放、喜庆吉祥的《红灯笼》开场舞红红火火的艺术氛围中盛装亮相,宏大出场风光无限,拉开了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之展示“秀”,世界地球“百国”宣传之旅。

文化、旅游同“秀”阿斯塔纳世博会

  红彤彤的服装、红彤彤的丝带、红彤彤的灯笼高高挂!大型舞蹈《红灯笼》,舞出了山西人的大气、热烈、奔放;精美的舞台背景、五光十色的灯光效果,壮观宏大的推介场面,道出了山西人的开放、真诚、包容。地域特色浓郁的民族舞,强烈的艺术氛围冲击,视觉听觉心灵的同频共振,让来自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领馆领导、中国国家馆领导、哈萨克斯坦山西商会代表们感到震撼,他们被眼前的精湛演出深深地吸引了。
  150多个国家参展,150多个国家馆矗立。蓝天白云下,偌大的世博园区,不同的语言、各色人种,带着“未来能源”同一个话题,汇聚阿斯塔纳,共同探寻和谐幸福发展。今天的阿斯塔纳世博会,就是一个各国展示形象、放飞梦想的艺术天堂,一个充满神秘又富有情趣的智慧乐园,一个节能环保、互联互通的绿色王国。
  食、住、行全方位展示,游、购、娱360度立体环绕。7月8日,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成了山西旅游的天下。整个世博园区满眼皆是山西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晋善晋美晋味道。
  “华夏文明摇篮,东方艺术之苑”。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山西旅游,首次走进世博会,就引来世界百国关注的目光。

文艺演出巧妙植入旅游推介

  独具山西特色的地方戏曲《晋风晋韵》,寓意夜色消逝、朝阳升起的唢呐独奏《百鸟朝凤》,意境生动欢快的旋律,和着不同种类的鸟鸣,形象逼真,仿佛声音就在耳边,把现场嘉宾拉回山花烂漫的大自然景观中。而活泼风趣的唢呐独奏曲《打枣》,中国山西金色秋天农村,一幅爷孙在庭院打枣的欢乐场景,通过东方乐器诠释得淋漓尽致。来自右玉的民间高手,身怀剪纸绝活,一双巧手,一把剪刀,转眼间一条叱咤风云的蛟龙出海了,让现场参会嘉宾惊奇不已。皮影、刺绣、煤雕、推光漆器、黑陶等特色工艺品、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动展示和精彩展演,都在传递着山西旅游文化资源深厚的历史底蕴。 
  音乐无国界,文化传友谊。山西旅游(阿斯塔纳)推介会,文艺演出巧妙植入旅游推介,用文化展示旅游,借旅游诠释文化。心灵感应共同的志趣,拉近了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山西的距离。轻松活泼的现场气氛,嘉宾互动的热情高涨,不知不觉间走近山西、了解山西、感知山西。来自东方中国的山西是那样的美!

记住“两个特点”就能记住山西

  情景交融、动静结合。别开生面的推介创新,把一场普通的旅游推介会搞得活色生香。现场容纳一百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走廊便道、墙角四周都是满满的人。山西旅游推介还在进行,世博园区的游客还在往中国国家馆涌来。
  山西有两个特点,只要知道这两个特点,就能够记住山西。第一点,山西是世界第一产煤大省,年煤炭产量达10亿吨以上;第二点,山西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有着5000年的历史,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就诞生在山西。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琳,对山西旅游资源点题式、悬念式的主旨推介,把这场与众不同的山西旅游(阿斯塔纳)推介会推向高潮。
  山西博大精深、特色鲜明、光耀千秋的灿烂文化,为中华文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西侯度、匼河等重要考古遗址,领略文明源头的根祖文化;通过尧舜文化、关帝文化、大槐树文化,品味华夏文明的传承。走进壮观的晋商大院,店铺票号字据的辉煌诚信中,呈现的是晋商文化。云冈石窟雕刻艺术、佛教圣地五台山,能体悟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革命老区根据地资源,则浓缩着红色文化。谈起山西,王琳动情地说,表里山河道不尽旖旎好风光,五千年文明讲不完源远流长好故事。
  “只要记住两个特点,就记住了山西。”王琳的经典推介朗朗上口,堪称山西旅游广告宣传语录,在推介会上赢得声声点赞。
  阿斯塔纳市“理想之路”文化教育友好协会会长杜曼·阿曼说:“这次感知山西文化旅游推介虽然时间不长,但精彩的文艺演出和工艺美术展示,特别是王琳副主任从长远看“两个特点”让我知道了山西,也为阿斯塔纳感知山西、了解山西打开了一扇富有魅力的“东方之门”,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更多一些。相信随着双方交流合作的加深,也会有更多的哈萨克斯坦民众前往山西。

来山西讲故事听故事做故事中人

  现场火爆的人气,嘉宾热烈的反响,哈中热情的互动,不断增多的游客,都在告诉我们:山西旅游推介在阿斯塔纳推介大获成功。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盛佃清表示,当前山西旅游业发展的重点就是按照省长楼阳生提出的实施“五个一批”(即包装一批旅游项目、引进一批战略合作者、培育一批经营主体、搭建一批旅游投融资平台、打造一批旅游景区和精品线路),把握“六字要诀”(安、顺、诚、特、需、愉)的要求,坚持高起点谋划大手笔运作、打造高品质的景区,培育精品线路。
  副省长张复明认为,山西文旅产业正在进入一个“地理大发现”的新时代,提出了“一个判断、一个观点、一个期待”。
  一个判断:山西文化旅游资源价值被严重低估;一个观点:山西文化旅游业正处在一个价值开发的历史节点;一个期待:期待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参与到山西文化旅游价值开发这一历史进程中来。
  副省长张复明的“一个判断”,真诚地告诉参加此次博览会的投资者,山西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不可估量,传递着一个强烈的信号,开发山西旅游大有可为,山西旅游开发的好时代到来了!鲜明直接的“一个观点”,又彰显出晋商信誉的可贵,明示着投资者山西“六最”营商环境风清气正,此时不来更待何时?而“一个期待”,更是道出了山西省委省政府要把文化旅游资源大省打造成文化旅游强省的决心。
  山西是一个有故事、有文化、有品位、耐回味的地方,欢迎朋友们来山西一起参与旅游产业开发,一起讲故事、听故事,成为故事中人。
  当前,山西文化旅游业正处在井喷式开发的历史时代,这是一个“地理大发现”即将到来的时代!
  山西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上,向世界发出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