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盛萍剪纸亮相阿斯塔纳世博会

发布时间:2017-07-12 10:44:45  |  来源:华夏经纬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本报讯 当地时间7月7日至9日,主题为“未来能源·绿色山西”的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山西活动周在哈萨克斯坦中国国家馆成功举行。期间,作为山西代表团一员、我市唯一参加此次世博会的省级剪纸大师梁盛萍也带着她特意创作的剪纸作品——《热烈庆祝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圆满成功》精彩亮相。她的剪纸作品受到与会各国贵宾的关注,并作为山西的礼物赠送中外嘉宾。

  山西活动周开幕当天,恰逢哈总统生日又是首都建城纪念日,全国放假3天。据一位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工作的人说,你们山西人真会选日子,而且山西周的系列活动是目前为止中国各省办得最棒的。在活动现场,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舞蹈、民歌、戏曲、民间原生态剪纸技艺展演、木版年画印制和面塑制作,以及“指尖上的神奇”优秀非遗作品展示等“晋风晋韵”文化交流活动一场场接续上演,把山西活动周推向了高潮。

  其间,梁盛萍展出580幅作品,大幅作品有《龙凤呈祥盘合》《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赵氏孤儿的故事》《中国龙》《中国吉祥》等,系列剪纸作品有《十二生肖》《百吉图》《百龙图》《四喜图》《四季花鸟》《生肖挂钱》《鹰组合》《吉庆有余》等。她的剪纸作品让当地居民叹为观止,不少人饶有兴致地跟她学起了剪纸的技法。同时,梁盛萍有问必答,为外国友人现场表演剪纸,并细心讲解中国剪纸的历史传承、地域特色、结构特点、线条关系等,让大家深入了解山西优秀的剪纸技艺,进而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世博会被誉为世界经济、科技、文化的“奥林匹克盛会”和“世界经济舞台”,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未来的能源”这一主题十分契合我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的特征。作为中国参加世博会的重点省份之一,我省高度重视参加本届世博会,突出“中国风、黄河情、山西韵”,派出全省经济、文化、旅游、外事、宣传等主要部门负责人和重点领军、优势企业代表组成的190余人的代表团,带去了我省与世界各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哈萨克斯坦开展交流合作的真诚愿望、务实建议和优势项目,在世博园内外唱响了山西好声音。(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