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目将亮相阿斯塔纳世博会

发布时间:2017-07-20 11:23:16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启亮)广东省文化厅将组队参加2017年8月15日至8月21日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广东活动周”相关文化展演活动,届时塘厦镇将组织编排三个节目进行演出。7月18日上午,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陈杭、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旭辉等到塘厦对参加展演的节目进行了调研审查。塘厦镇委副书记、镇长黎雪琴等镇领导陪同调研,并对节目提出了调整意见。

  2017年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于今年6月10日至9月10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办,主题为“未来的能源”。预计将有超过100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参展。本届世博会设置了三个副主题,分别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日常能源的效率”“能源,为了全人类”。

  8月18日至8月20日为中国馆“广东活动周”,为了展示广东省的文化底蕴,彰显岭南文化,并结合本届世博会“未来的能源”和中国馆“未来能源、绿色丝路”的主题,广东省拟定“广绣”“莞草编织”等非遗展示项目,以及传统舞蹈《麒麟献瑞》《绣》《绿色家园》、乐器演奏《春满人间》等节目参加展演。其中,《麒麟献瑞》《绣》《绿色家园》都是由塘厦组织编排。

  舞蹈《绣》选材于广东客家,反映了一群旧时代客家女人在炎炎夏日聚在一起劳作的情景。表演与“广绣”非遗展示项目有机结合,形式新颖,既有源于生活的艺术提炼,又有将生活升华为艺术文化的展示。

  麒麟舞是一种百姓喜闻乐见的民间舞蹈,表达农民辛勤劳动后丰收的心情。此次参加表演的舞蹈《麒麟献瑞》,是以传统麒麟套路为基点进行创新,参加演出的麒麟舞班底来自塘厦镇石潭埔社区的石潭埔麒麟武术团,该团于2010年10月23日正式挂牌成立,近年来不断斩获佳绩,多次走出国门进行表演。舞蹈《绿色家园》则展现了环境保护,共同守望地球“家园”的美好愿景。

  陈杭表示表演非常精彩,她希望节目可以在细节上更加精致,趣味性增强,《绣》的舞蹈可以融入更多生活元素,让画面更加丰富和有意境。陈杭还表示,这次的节目不仅仅代表塘厦,还代表广东省乃至全国,必须要拼尽全力做好,在出国展演时要组织做好全方面的工作,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