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闪耀阿斯塔纳世博会

发布时间:2017-07-21 11:11: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作者文龙杰 古丽米娜

“未来能源”为主题的2017年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正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办,中国国家馆成为十大热门场馆之一,奇美的中国元素既让游客惊叹“中国制造”,又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里流连忘返。

  “中国制造”

占地1000平方米的中国馆,是阿斯塔纳世博会上参展面积最大的国家馆之一。一进馆就会发现高铁驾驶模拟舱前排起长队。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曾在这里操纵速度控制杆,列车“快到飞起来”。

“高铁技术什么时候能引进哈萨克斯坦?”7月20日,刚刚体验完高铁驾驶的阿拉木图游客巴赫兰意犹未尽。他说,“哈萨克斯坦国土广阔,正需要这样的‘速度’。”

除了高铁模拟驾驶舱的“速度与激情”,引人驻足的还有展示核聚变的多媒体装置“人造太阳”、特高压电网、核电“华龙一号”等。

在哈萨克斯坦国家馆,中国制造的LED显示屏也被点赞。志愿者阿基斯告诉中新社记者,他很早就知道这是“中国制造”,但在投入使用后还是颇感惊叹,“面积如此之大,图像却仍十分清晰”。

哈萨克斯坦国家馆位于世博园正中央,占地5000平方米,以80米的直径、100米的高度,成为目前世界最大的球型建筑。据介绍,在建造过程中,中国企业中联重科出动了12台大吨位塔基、7台汽车起重机和1台推土机攻克了建筑主体的吊装技术难题。

image.png

6月7日,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开幕前夕,中新社记者对中国馆进行了探访。图为中国馆一瞥。中新社记者 文龙杰 摄

  “中国风”

本届世博会,除中国国家馆日,还安排了北京周、新疆周、上海周、山西周等23个省区市的地方活动周(日)。来自中国各地的艺术家们带着别具特色的舞蹈、武术、杂技等节目登上世博舞台,劲吹“中国风”。

日前举办的山西周活动现场,唢呐曲子《打枣》艺惊四座。演奏者精湛的口技与分饰两角的精彩表演,让在场各国观众称叹。

谈及当地民众对中国书画的喜爱,正在此间办展的画家李祥兰颇有些激动,“真没想到哈国民众对中国文化如此了解,竟有人用汉语对我说‘君子如兰’”。

文化大省陕西千里迢迢将兵马俑搬到哈国,希望通过举办文物展,加深与各国游客交流。现在,欲看上一眼“暂住”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的几位“兵马俑”一票难求。

此外,北京周的武术、新疆周的舞蹈、上海周的声乐……这些带有东方韵律的戏曲和民间技艺表演,让各国游客切身体验了底蕴深厚的中国文化遗产。

  “中国味”

庆丰包子、小杨生煎、重庆小面、成都陈麻婆豆腐、魔芋老槐树烧饼……这些中国的名小吃,也走进了阿斯塔纳世博会。

世博会上,面积达1700平方米的中国美食与文化馆成为中国官方展馆之一。古色古香的装修设计,异彩纷呈的餐饮文化,漫沁出浓浓“中国味”。

中国美食与文化馆执行馆长许立表示,馆内的“中国十大名小吃”深受游客欢迎。据介绍,中国美食与文化馆由中国烹饪协会、邯郸旅游委共同发起,旨在助力中国美食文化、美食品牌乃至美食相关产业“走出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