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或派高规格代表团出席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7-07-26 09:37: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俞靖  |  责任编辑:雷卫腾
image.png

图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杨雁雁(左)赠与柬埔寨新闻部副国务秘书欧肯盛东博会纪念品。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7月25日电 (钟建珊 俞靖)2017年柬埔寨主流媒体短期驻华采访项目代表团25日到访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就中国—东盟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动态、中柬交流合作等内容进行交流。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柬埔寨官方或将派出高规格代表团出席于今年9月举办的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本次采访团成员由柬埔寨国家电视台、柬新社、巴戎电视台、仙女电视台、《柬埔寨之光报》、CTN电视台、FreshNews网站等9家主流媒体及柬官方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杨雁雁当日介绍,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是中国商务部和柬埔寨商业部及其他东盟国家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国际经贸盛会,至今已成功举办13届。从2004年首届举办以来,东博会紧扣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建成和升级版各阶段进程,在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前13届东博会共有63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2700多位中国—东盟各国部长级贵宾出席。

  “近年来,中柬两国在贸易、投资、承包工程、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杨雁雁说,在过去成功举办的13届东博会期间,柬埔寨每年均由部级以上领导率团出席,柬埔寨首相洪森共9次出席东博会。暹粒、金边、西哈努克省、耶德纳嵭、磅湛省等城市均出任过柬埔寨魅力之城,展示效果良好,这对中柬两国的经贸文化合作交流起到了积极影响。

  据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数据统计,前13届东博会举办期间,柬埔寨参展展位总数达1273个,参展企业699家,主要展示农产品及食品、珠宝及手工艺品、家具及木制品、纺织服饰、旅游、贸易与投资服务等,签署了基础设施建设、甘蔗、木薯、糖厂等重要项目,中柬两国合作在东博会交流平台作用下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对外联络处副部长赵颖当日透露,第14届东博会将于9月12—15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目前展会筹办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本届东博会期间,柬埔寨商业部部长潘索萨将率经贸团参会,柬埔寨首相洪森或将再次出席东博会。

  赵颖介绍,本届博览会柬埔寨将继续包馆展示,展厅将可容纳约140个展位;展品主要为农产品及食品、珠宝和手工艺品、家具和木制品及服务贸易等。此外,柬埔寨柏威夏省确认担任本届博览会柬国魅力之城,展示面积180平米。

  杨雁雁表示,历经十余年的发展,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已与东盟各国建立起紧密的联系网络,与30余家东盟国家主流媒体建立了合作关系,媒体类型覆盖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刊播语言涉及汉语、英文及东盟十国语言。

  她说,2016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首次尝试与《柬华日报》新媒体合作,宣传效果良好。2017年,秘书处将与《柬埔寨之光报》、《华商日报》合作,希望能进一步扩展东博会影响力。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希望此次访华柬国友人回国后能够宣传、推介东博会,争取邀请更多来自柬埔寨的优质企业参展参会,利用东博会平台开拓中国及世界市场。”杨雁雁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