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宇行:持续用力抓好文明城市建设 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来源: 绵阳日报 | 作者: 刘鑫 | 时间: 2017-07-26 | 责编: 雷卫腾

image.png

我市召开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记者 赖杰 摄)

昨(25)日,绵阳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通报近期文明城市建设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市文明委第一主任彭宇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上下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城市荣誉,持续用力抓好文明城市建设,把绵阳城市建得更加宜居宜业,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主任刘超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张锦明、市委副书记付康出席会议。

彭宇行在讲话中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地方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无形资本”和战略资源,是一座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绵阳已连续两届保持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历届市委、市政府长抓不懈和全市人民共同努力赢得的“金字招牌”。特别是近两年来,全市上下紧扣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的奋斗目标,持续抓好基础设施、规范管理、新风培育和长效机制建设,文明城市建设又取得了新的成效。但面对新的形势要求,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松懈。全市上下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城市荣誉,深化认识,坚定决心、增强信心,锲而不舍地抓好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把绵阳建设好、管理好,以实际行动捍卫全国文明城市光荣称号,维护好这个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彭宇行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水平。要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靠民的理念,以解决文明城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为方向,对症下药、标本兼治,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争取在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一要努力在城市建设水平上实现新突破。以实施“美丽绵阳”工程为抓手,持续优化人居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以城市“美丽指数”提升社会的“文明指数”。持续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和宜居宜业水平。持续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城市面貌持续改善。持续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二要努力在环境综合治理上实现新突破。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努力让城市更加文明整洁。大力改善社会环境,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大力优化服务环境,进一步擦亮城市“窗口”。三要努力在城乡一体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深入推进幸福美丽乡村建设,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大力倡导农村公序良俗,引导形成文明乡风。四要努力在市民道德素质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狠抓教育引导,引导广大市民懂礼仪、讲公德、知荣辱、守法纪,培育形成具有绵阳特质的城市精神内核。狠抓活动促进,让文明之风在相互传递中蔚然兴起。狠抓管理约束,运用法治手段和制度力量,促进市民文明行为和良好习惯的养成。

彭宇行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进一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落地落实。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都要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办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要强化协同作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特别是对涉及部门横向联系的工作,要主动沟通、积极协调,努力做到文明城市全覆盖。三要强化督查考核。健全督查制度,突出抓好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交通秩序、广告宣传、窗口单位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加大对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定向督查和明察暗访。

刘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升。各地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宇行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二是任务分工要再落实。要将文明城市建设各项任务精准落实到每个责任部门,明确每一项具体任务的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要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既要立足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要着眼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三是工作合力要再凝聚。要始终高扬“文明城市共建、文明成果共享”的旗帜,吹响“做文明有礼绵阳人”的号角,加强宣传引导,最大限度地把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动员起来、组织起来,积极投身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变“要我文明”为“我要文明”,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会上,播放了不文明行为短片,曝光了近期拍摄的垃圾乱扔乱倒、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闯红灯、宠物敞养、噪音油烟扰民、河道污染、黑车站外揽客、公共设施损坏、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

国家统计局绵阳调查队、市城管执法局、市水务局、安州区、游仙区涪江街道、涪城区铁牛社区6个单位作了大会发言;涪城区、游仙区、高新区、科创区、经开区、仙海区、科学城办事处、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文广新局、市教体局作书面发言。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马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绵阳军分区司令员时义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晓彬,市政协副主席田荣华,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董泓,市委秘书长邹若力,市政府秘书长谭岗,市政协秘书长赵黎,各县市区、园区、市级有关部门、城区社区街道办事处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