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扬:“动起来”趁“热”传播冰雪文化

发布时间:2017-07-26 15:03:52  |  来源:中国体育报  |  作者:王静 温融  |  责任编辑:雷卫腾

在冬奥会申办成功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促动下,中国冬季运动和冰雪事业蓬勃发展。如何看待冰雪热?如何更好地发展冰雪文化?如何对外进行冰雪文化交流?怎样加强国人对冰雪文化的认识、传播和传承?记者采访到了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滑联理事、中国冬奥会首金得主、短道速滑名将杨扬。

记者:北京申办成功2022年冬奥会,对中国的冬季运动和冰雪事业发展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发展冰雪运动的决心和魄力。你怎么理解分析近期的冰雪热?

杨扬: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提高了冰雪运动的关注度。在我看来,冰雪热指的是社会和民众对于冰雪运动的热衷,体现为社会、企业、家庭各方面很强的参与性,其功能不只有强身健体,更具备娱乐、休闲、旅游、家庭互动等一系列功能。在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各方面水平提高的多种背景及多样化需求之下申办冬奥会,无疑是将冬季运动项目和群众冰雪运动推向了发展的最佳时期,现在的冰雪热就是出现在各方面条件都较为完善的黄金期。目前,最重要的是通过提供场地和指导等各方面的服务,满足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记者:冰雪运动蕴含着深厚的体育文化。对这个观点你怎么看?

杨扬:我非常赞同。目前,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是以传承的、历史的、静态的文化为主。体育文化有其特点,更多时候表现为一种“动起来”的文化。“动起来”的文化有很多含义,“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就是“动起来”的很好体现。

记者:在冰雪运动开展较好的国家,冰雪文化深入人心,能否谈谈冰雪文化对一个国家国际形象的重塑和对外交往的影响?

杨扬:体育是一种不受国界限制的文化,是一种可以互通的语言,会打破传统的外交和意识形态的限制。在体育领域,国际形象的塑造都是通过肢体的语言,运动的方式。此外,“规则”和“平等”的文化价值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同样的规则之下,无论是什么样的文化背景、什么发展状态下的国家,奥林匹克都会对其敞开胸怀,平等相待,让大家在同一个平台上展示自己的能力,最终无论是谁获胜,都能得到最高的荣誉。我认为这是奥林匹克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价值,让各个国家和地区、各位运动员交流更加便捷,更容易相互理解、包容和接受,体育也成为和世界沟通的一种很好的形式。而冬奥会恰恰是这样一种契机,通过冬季项目,对一个国家的影响力产生作用,与一个国家的外交方式相结合,产生积极的作用。

记者:飞扬冰上俱乐部涉足冰上运动培训多年,冰雪运动培训和对外交流活动对孩子们起到哪些作用?

杨扬:飞扬冰上俱乐部从2013年开始涉及青少年冰上培训,也组织一些赛事。青少年在参与冰上活动的过程中,不但发展了爱好,培养了特长,更是通过此类参与运动的机遇和平台为成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孩子的成长不但需要呵护,也需要激励和挫折,而体育运动恰恰为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例如,我们的俱乐部在教育培训过程中,不仅教授冰雪技能,也让孩子懂得拼搏协作、团结协作、相互尊重、遵守规则等一系列人生道理。同时,我们每年都会举办不同形式的活动,如国际夏令营、国际比赛等。孩子们通过国际交流提升运动技能,增加对世界冰雪文化的了解,学习冰雪礼仪和相关的背景知识,对其成长起到积极的作用。

记者:目前你以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身份,对进一步传播冰雪文化、加强国人对冰雪文化的认识,能发挥什么作用?会做哪些可操作性的实事?

杨扬:我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为祖国申办冬奥会而服务。冬奥会可以视为一种文化载体和文化的表现形式,利用这一契机,可以实现让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了解冰雪文化,传播冰雪文化,传承冰雪文化。这种对于文化的传承和实现也符合国际奥委会和各个冬季运动组织推广和发展冬季运动的目标和期待。例如,我希望看到更多的家长投身于冰雪运动之中,通过自身对冰雪运动的参与和热爱,带动更多孩子、更多家庭对于冰雪运动的参与和热爱,从而对冰雪运动及其文化氛围起到传播和传承的作用,渗透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把这一“动”的文化,体现为家庭的“动”、社区的“动”、社会的“动”。同时,我希望我们冰雪运动的运动员、教练员、冰雪产业从业者等能够在传扬冰雪文化方面起到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