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3000亩土地,14处工业遗产——“文旅成华”蓝图初现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 作者: .. | 时间: 2017-07-26 | 责编: 雷卫腾

  车间、厂房、氢气罐、烟囱、锅炉、传送带……这是2010年前的成华区,老成都人习惯叫这一片为“东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三线建设”时期,大批大型企业在这里破土动工,“东郊”成为工业集中开发的热土。

  当铁轨锈迹斑斑,当烟囱冒出浓烟,当传送带吱嘎作响,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成都工业的标志不再是烟囱林立,而是高新技术与智能制造,“东郊”老了。

  成都工业“老大哥”就这样甘于落寞了吗?今年6月19日,成华区出现在上海电影节上,知名企业找到他们,想寻找文创产业合作契机;7月5日,繁星戏剧村首次走出北京,落地之处正是位于成华区的“东郊记忆”;7月17日~19日,上海创意产业协会考察团花三天时间走遍了成都东站西广场、龙潭水乡、昭觉寺、锦电、中车产业城、禾创101仓库、熊猫小镇,随后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曾经的工业遗址目前已摇身变成成华的新名片——文创产业,“老大哥”让人见识了什么叫“老树发新芽”。成华区谋划打造“文旅成华”区域品牌,“2017年是文旅元年”——成华区如此定义。

  声名在外:文创“大咖”进驻八里庄

  复古红砖墙、绿油油的爬山虎、一栋栋相连的仓库,让人一眼望去便能感受到浓浓的文艺风。推开仓库大门,“工业文明起东风”“国宝熊猫家园乐”“昭觉幽幽名人眷”……一个个指路牌,更是镌刻了一段段文化脉络。

  这里是位于成华区八里庄的禾创仓库,也是成华区的文旅会客厅。过去两个月以来,成华区几乎每周都要在这里接待各路前来考察的“大咖”。包括禾创仓库在内,成华区多个工业文化基地都备受投资者的关注,目前也有多个项目进入了实质性对接。“文旅成华”的定位已让各路文创大佬们看到了区域发展的机遇。

  7月2日,成都市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就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出了部署。面对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带来的宝贵机遇,成华投入到新一轮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热潮中,加快打造“文旅成华”、奋力建设“中优典范区”。

  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龙潭新经济集聚区、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是成华区重点产业园区,入选《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66个产业集聚区之列。作为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承载地,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位于中环商务旅游轴和新成华大道文化创意轴交汇区域,提出了“文创之心,创客乐园”的定位。

  7月5日,北京天艺同歌有限公司正式进驻成华区,繁星戏剧村落户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的东郊记忆。繁星戏剧村是中国首家民营戏剧文化产业园,是当代中国最具活力的剧场综合体之一,被誉为“北京四合院里的百老汇”。而此次与成华签约,是繁星戏剧村“走出北京,跨向全国”的企业战略征程第一站。繁星戏剧村的到来,将建设多元剧场群落和跨界文化体验型艺术园区,弥补成都市在剧场主题文创产业园区的空白。

  7月18日,成华区又与上海创意产业协会签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成华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创产业发展资源优势”“成华区发展文创产业的硬件设施、基础条件很好”,多个来自上海的业内专家纷纷看好“文旅成华”未来发展潜力。

  目前已有多家知名文创企业落户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包括今日头条、喜马拉雅FM、首控集团、完美世界等多家“大咖”。据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八里庄片区将会凭借自身优势,吸引更多文创产业的“大咖”落户。

  虚位以待:3000亩土地上重塑产业格局

  现在备受众多“大咖”关注的文创高地,过去一直是“脏乱差”的典型区域。

  成华区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一位负责人曾直言不讳,用“铁路障碍、交通不畅、仓储密布、产业低端、面貌老旧、配套滞后”概括曾经的八里庄片区。

  “在过去,八里庄区域内产业载体较少,无领军性商业综合体及产业集群,产业发展创新乏力,难以形成规模化发展优势。”锐理数据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林森也曾公开指出八里庄片区此前的问题。

  然而,近年来,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的热潮下,成华区抓住“文旅成华”的定位,不断调整重塑产业格局,在全新的“文旅时代”下,八里庄片区的“痛点”也正在一步步转化成为发展文创产业的“亮点”,实现了产业格局的重新塑造,华丽“逆袭”。

  “成华区作为成都老工业基地,拥有国营红光电子管厂、机车车辆厂、成发集团等众多大型国有企业,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老工业基地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极具人文魅力、充满生机活力和无限创意的新东郊。”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八里庄片区陆续腾挪出的可开发用地超过3000亩,是中心城区内不可多得的可成片规划、整体打造区域。同时,拥有东郊记忆、禾创仓库等14处工业文明遗址,八里庄片区发展文创产业可谓“得天独厚”。

  整个片区的定位及规划为其用好“工业文明”这张名片提供了可能性。在调整原有老旧产业格局的基础上,八里庄片区将以工业文明为基,以创新创造为魂,以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为主导,构建成华大道文化创意轴、中环创意总部轴两条核心轴线,创建环东郊记忆文创展演区、环二仙桥工业时光创意总部区、环理工大学智慧融创区、环驷马桥科创商务区四大产业组团。主导产业定位为文化创意产业,将重点发展音乐戏剧、影视传媒、电竞动漫、创意设计、展演博览及其他文化创意关联产业,加速提升区域品质更新。

  市场的嗅觉总是敏锐的。中国铁建、招商蛇口、龙光地产、中粮地产、蓝光地产等品牌房企已经入驻。7月18日,成华区成功拍出3宗地块。其中,二仙桥92.7548亩土地的使用权,由四川铁投泰景置业有限公司竞得;铁塔厂185.7493亩土地使用权,由重庆龙湖天街商业地产有限公司竞得。

  摊开地图,就能看到这两块地的价值所在,背后藏着成华区精准招商的“谋划”。铁塔厂地块对面,就是著名的“东郊记忆”,加之周围众多知名开发商打造的成熟小区,给竞拍者以极大的信心:文创是朝阳产业,将聚集有极强消费能力的人群。

  二仙桥地块,更是处于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的“工业时光创意商务区”,紧邻正在修建中的二仙桥公园,环境优越。

  知情人士称,铁塔厂地块曾经流拍,如今以42%的溢价率被拍下,竞得方还接受了诸多开发条件,无不意味着资本对产业走势准确研判,“文旅成华”在资本眼中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