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走进京城百工坊 亲密接触中华传统工艺

来源: 中国台湾网(北京) | 作者: .. | 时间: 2017-07-26 | 责编: 雷卫腾

台湾师生和青年媒体人参访京城百工坊

台湾师生和青年媒体人参访京城百工坊。(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6日北京讯  (记者 赵苗青)7月25日下午,参加台湾青年媒体人老北京文化体验周的台湾师生及青年媒体人一行走进北京传统手工艺文化第一坊——“京城百工坊”,欣赏精美绝伦的手工艺品,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从外部来看,百工坊是一座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四层小楼,但里面不仅包括景泰蓝、牙雕、雕漆、京绣等传统宫廷艺术为代表的“燕京八绝”,还聚集着面人、料器、内画、剪纸等民间传统工艺,可谓高手云集,韵味无穷。 

        沿着长长的走廊穿行,各种各样的工坊鳞次栉比。色彩艳丽的景泰蓝、高雅别致的漆雕、晶莹剔透的琉璃品、活灵活现的面塑、别具创新的剪纸……每间工作室都洋溢着独特的艺术魅力,令台湾嘉宾一饱眼福,大家或热烈讨论或静静观赏。 

        参访团嘉宾一边观看精致的手工艺品一边大呼神奇,更有不少台湾同学围住师傅提出各种疑问:“面人可以长久保存吗?”“雕漆最难的是哪个步骤?”“这些好闻的木雕是用什么木材制作的?”剪纸工作室内,三位台湾青年拿着几张剪纸书签在研究,记者走进后才听到她们正在商量要买哪张:“这些都好漂亮,我的选择困难症又犯了……”其中一位向记者展示了她买的两只书签:“爸爸是属蛇的所以这个小蛇就送给爸爸,妈妈很喜欢花这朵牡丹就给她,这么精美的剪纸书签,他们一定会很喜欢。” 

        京城百工坊既是一个“活”的博物馆,又是一个广大宾客亲身体验传统手工艺制作的趣味课堂。在百工坊面人工作室内,年近六旬的面塑艺术大师彭小平师傅耐心细致地教授台湾学生如何制作面人,在彭师傅手把手地教授下,这些台湾青年像模像样地动起手来:揉面团、雕刻五官、工具做修饰……大家全神贯注地投入到自己的“创作”中。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标志让我印象深刻,其中双手上下共护的创意造型完美阐释了细心呵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寓意”,来自台湾文藻外语大学的陈宥霖表示,最喜欢百工坊内的木雕艺术,老师傅手艺精湛,用传统木雕工艺制作的益智小玩具也非常有意思。 

        据悉,本次“相约北京——台湾青年媒体人老北京文化体验周”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台湾高雄市新闻记者公会和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公司合办。活动以“走进北京城、放眼大中华”为切入点,邀请台湾青年媒体人及新闻专业学子通过实地参访、亲身体悟、交流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历史悠久的北京、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促进两岸青年之间的沟通交流。(完) 

参访团嘉宾听师傅讲解雕漆艺术品

参访团嘉宾听师傅讲解雕漆艺术品。(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参访团嘉宾观看师傅制作火绘葫芦

  参访团嘉宾观看师傅制作火绘葫芦。(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