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铁兵情 情结铁建:记贵安新区中铁贵州公司东广场退休职工意陈风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 时间: 2017-07-26 | 责编: 谢佩君

中国网贵安讯:悠悠岁月铭记着他的足迹,岁月的风霜使他的面容日渐苍老,飞奔的年轮使他的身躯不再伟岸……如今,他要退休了,而他留下的并不仅仅是汗水和荣耀,更多的是作为一名铁道兵的奉献精神、优良的军人作风与庄严形象。


他,就是贵安新区中铁贵州公司贵安高铁站东广场项目物设部老职工——陈风云。


image.png


陈风云正在工作


陈风云,家住云南省巧家县荷山镇,1978年12月应征入伍,之后在青海省西宁市煌中县总寨镇进行了三个月的集训,随即便转入修建青藏铁路的老部队----铁道兵48团3营15连。


但他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入就是39年。


在这39年中,陈风云先后参加了青藏铁路、罕东铁路、昭待高速、丽攀高速、深茂铁路、安哥拉铁路等重要工程的建设,先后任班长、副排长、工班长、调度等职位,并在1985年修建沟和水库时光荣入党。


陈风云刚入伍在青藏铁路二郎山3号隧道施工时,当时他还是一名新兵,高原缺氧、极度严寒等困难都摆在他的面前。但在进出口天沟护坡施工中,他的表现却更像是一个工作多年的老师傅:由他浆砌的片石质量好、外观美、进度快,到了各级首长的一致好评,甚至迎来师组织的观摩会。在此期间,他荣立三等功


1995年,在南昆铁路工作期间,由于连降暴雨,段家桥隧道突发山体滑坡,当时轨道铺架队已临现场,为尽快抢通这座“拦路虎”,处领导调陈风云所在的9队担负起了此次抢险任务。他临危不惧,带领工班24小时昼夜突击,增加人工抗滑桩,鏖战23天,提前完成了24m的隧道抢险任务。受到了局、处的通报表彰,当场获奖金10万元


2014年12月,在担任哈齐客专调度时,陈风云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被诊断为冠心病;2015年1月,他做了手术,在心脏中搭了5个支架但一出院,他又立刻投入工作之中,始终坚持带病站好每一班岗,兢兢业业,无怨无悔。


由于学历等原因,在部队时,陈风云好几次都错过了提干升职的机会。但军人的本色,早已溶入他的灵魂;即使军装早已脱下,但他从骨子里还是个兵,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


他忘不了作为“铁道兵”战斗生活的日日夜夜:忘不了第一次紧急集合时的狼狈;忘不了那打着补丁的军装、笨重的狗皮帽子;忘不了冻僵了的罐头和未发酵的压缩馒头;忘不了入党时的喜悦、隧道抢险贯通后的狂欢……


他永远都会记得,1984年1月1日,他和战友们含泪摘下领章和帽徽,集体向军旗告别,从一名铁道兵战士变为一名铁建员工。30多年来,他见证着兵改工后中国铁建一步步走向辉煌,一步步屹立世界500强之列。


39年青春激扬,39年变迁萌动。如今,他依旧喜欢那刺破夜空的嘹亮号角,依旧感触于那节拍激昂的歌声。(赵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