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1435”部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 时间: 2017-07-26 | 责编: 谢佩君

中国网贵安讯:在部队当兵的人,会听到这样的对话:


“同志,请问你是哪个部队的?”


“我是1435部队11中队的。”


在全国,没有在军队花名册中找不到的部队番号;但这支“1435”部队,还真的是找不到。


那么,这究竟是一支怎样的神秘部队呢?


据记者了解,“1435”指的是中国铁道的轨距宽度——1435cm。“1435”部队,是老兵们对铁道兵这个特殊兵种的俗称,而“11中队”,则代表的是两根并行的钢轨。


在共和国的土地上,曾有这样一支英雄的部队,他们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风餐露宿、沐雨栉风;抛头颅、洒热血,为共和国建成了一条又一条钢铁大动脉,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可歌可泣、光耀千秋的英雄篇章。


在蜿蜒数千公里的铁路建设中,“1435”部队的战士们,经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苦与考验:在氧气稀薄的“生命禁区”,住着冬似冰窟、夏如蒸笼的帐篷,吃着冻僵的压缩罐头……还要时刻忍受失眠、呕吐、指甲凹进渗血、耳朵手脚冻伤等高原反应。


一般人根本无法想象:骄阳似火的夏日,会有雪山的印记;戈壁滩的小碎石,能将人轻易击倒;上百人拿着小榔头,数年如一日长坐在格尔木南山口,砸石子做道碴的寂寥……


如今,他们早已脱下军装。在共和国的交通道路上,再也不能看到“亥”字车牌的汽车奔驶。但英勇的“1435”部队,仍然以军人的姿态战斗着,他们以身作则,将铁道兵的坚强意志、高尚情操和大无畏精神代代传承;将志在四方、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品质持续注入,一步步将中国铁建打造成为行业领头羊。


铁道兵精神,在部队时期,是战斗力;在兵改工以后,是生产力,更是品牌、是旗帜。当前,中国铁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但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铁道兵精神将成为每一位铁建工人前行的灯塔,让中国铁建再度在中华大地上熠熠生辉!(赵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