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闽韵悠扬海外; 妙手生花惊艳世博

发布时间:2017-08-04 09:59:46  |  来源:中国馆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8月3日,以“能动八闽、绿色福建”为主题的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活动日如期开幕。


       提到“八闽文化”,人们最耳熟能详的当属“歌舞之乡”异彩纷呈的曲艺形式。此次福建活动日期间,来自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漳州市徐竹初木偶艺术馆的艺术家们将中国艺术宝库中的稀有剧种高甲戏、漳州木偶剧搬上了中国馆的舞台。


千年闽韵悠扬海外; 妙手生花惊艳世博


       来自漳州市徐竹初木偶艺术馆的演员徐翌昕、黄桂玲表演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漳州布袋戏《雷万春打虎》和《大名府》。精巧的道具、逼真的人物、精湛的技巧,共同演绎出福建传统戏剧的千年雅韵。


千年闽韵悠扬海外; 妙手生花惊艳世博


       高甲戏形成于明末清初,是福建省五大地方剧种之一,也是闽南诸剧种中流播区域最广、观众面最多的一个地方戏曲剧种。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著名演员王祖平为中国馆的观众带来了选自高甲戏优秀传统小戏《筍江波》中的一折《公子游》,幽默、诙谐、夸张、奔放的表演烘托出福建活动日热闹欢腾的气氛,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与此同时,在中国馆尾厅,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孔春霞、俞新、黄文勇等,现场表演了柘荣剪纸、脱胎器髹饰技艺、建窑建盏制作技艺等非遗演绎项目。


千年闽韵悠扬海外; 妙手生花惊艳世博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制作工艺,以其精湛的制作工艺烧制出乌金、兔毫、油滴、鹧鸪斑和曜变等绚丽多彩、变幻莫测的釉色,引得观众纷纷驻足欣赏,赞美之声络绎不绝。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福建柘荣剪纸,因闽东剪纸艺术的代表地区柘荣县而得名,如今,这项古老而又独具民族情味的民间艺术,犹如烂漫山花,遍布柘荣城乡。


千年闽韵悠扬海外; 妙手生花惊艳世博


       作为柘荣剪纸青年一代的传承人,孔春霞对于能将这项传统手工艺术呈现在世博会上倍感喜悦。一把剪刀、几张红纸在她手下左右翻飞,一个个灵动的人物瞬时展现在观众眼前。


       “柘荣可谓是一个小县城剪出了大天地。”福建省贸促会会长陈震在展位前将柘荣剪纸介绍给中国馆馆长舒寰,此次中国馆福建活动日还展出了多个非遗项目,都颇具民族地方特色和中华文化神韵,引来多国观众驻足观赏,世博会已成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国门的绝佳舞台。